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5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瞎说!

18-06-03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5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瞎说!

  中国甘肃网6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何燕) 5月爆出一些骇人听闻的“科学”流言:节能灯致癌、大蒜炝锅引发癌症……还能不能让人愉快地生活了?欲求真相,来瞅瞅“5月‘科学’流言榜”的真相大揭秘。“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1

  节能灯致癌还有毒?

  流言:目前已是家居必备的节能灯,竟然是诱发癌症的超级癌源,并且含有剧毒物汞元素。

  真相:此流言的所谓依据是,美国某期刊曾撰文称,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在使用时比普通灯泡发出的紫外线辐射更强。

  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节能灯的紫外线辐射的总能量只占节能灯释放总能量的6‰。也就是说15瓦节能灯的紫外线功率仅为0.09瓦,而且,节能灯里的长波紫外线不会穿透人体的真皮层。一般来说,只要符合我国《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的合格节能灯,都能把紫外线辐射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另外,1只节能灯中只有几毫克汞,而且被封在灯里面,几百只灯同时碎掉并且是在一个很小的密闭环境下,全被一个人吸入才有可能对人造成危害。

  2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

  流言:最近网上流传的视频提到,“大蒜炝锅”的过程中,大蒜会产生一种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

  真相:所有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在加热到120℃以上时,都有可能产生丙烯酰胺。产生的数量和烹饪形式密切相关:烹饪温度越低、时间越短,产生的丙烯酰胺就越少;反之,产生的丙烯酰胺就越多。我们在用大蒜炝锅时,由于烹饪时间很短,因此产生的丙烯酰胺的量非常少,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威胁。比起大蒜炝锅,更应该警惕薯条等油炸食品。

  自2002年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发布研究报告起,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癌症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机构,先后对丙烯酰胺的致癌风险做了评估。对于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以上的丙烯酰胺,才有担心的必要。一天吃11.5公斤的炸薯条,丙烯酰胺的摄入量才会达到临界点,换成大蒜,摄入的量还要更多,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3

  防菠萝蜇嘴,用盐水泡一下最有效?

  流言:直接进食菠萝很可能引起舌头、嘴巴的刺痛。为防止菠萝“蜇嘴”,用盐水泡一下最有效。

  真相:吃菠萝造成口腔刺痛,最主要的原因是菠萝中含有高活性的菠萝蛋白酶等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分解口腔黏膜、舌头、食道内的蛋白质。菠萝蛋白酶归根结底是一种存在活性的蛋白质,能使蛋白质变性的条件有强酸、强碱、高温、金属离子、重金属盐等等。食盐(氯化钠,NaCl)中的钠离子相当稳定,几乎不会发生任何化学变化。所以,用盐水浸泡菠萝,并不会使“蜇嘴凶手”菠萝蛋白酶失活,从而保护口腔不被其刺激。但用盐水来泡一下菠萝,可以部分抑制蛋白酶的活性,所以刺痛感会轻一些,对食道和胃也更加友好。同时盐水掩盖了菠萝本身的酸味和苦味儿,改善其口感,让菠萝的味道更加甜美。

  最好的“无痛”吃菠萝方式之一,就是把菠萝切成小块,放在微波炉里高火转一两分钟,拿出来晾凉之后,就可以尽情享用了。

  4

  牛仔裤耐脏,可以好几年不洗?

  流言:牛仔裤耐脏,可以好几年不用洗。某歌手自曝不洗牛仔裤,最久的有五六年没洗。

  真相:不过,牛仔裤真正被人们熟知,还是始于19世纪50年代美国西部淘金热,人们迫切希望有一种耐穿耐脏的衣服,在这种背景下,结实、耐用的牛仔裤应运而生。如今几百年过去了,当年的“工人装”已经演变成为时尚的流行文化,牛仔裤发明当初所带有的磨损、不清洗、破洞、补丁等风格也沿袭至今,成为潮流文化的一种。不洗牛仔裤,俗称“养牛”,就是长穿少洗,用身体的曲线去打磨全色的牛仔裤,使裤子自然褪色,形成贴合自己身形的褶皱。不过,所谓的“养牛”毫无科学依据,甚至有些“荒唐”。牛仔裤的柔软舒适更多的来自于长时间穿着。因为牛仔裤特殊的布料和制作工艺,在清洗保洁上可以不用像衬衫、T恤衫这样频繁,但这绝不意味着牛仔裤可以几年不洗。牛仔裤和其他纺织品一样,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长时间不清洗同样会聚集细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 甘肃省启动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 甘肃省启动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
  • 甘肃举办学术交流大会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血液病之路(组图) 甘肃举办学术交流大会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血液病之路(组图)
  • 玩转科学欢度“六一” 玩转科学欢度“六一”
  • “中国好人”王俊到东川学区献爱心 “中国好人”王俊到东川学区献爱心
  • “宝贝守护计划”儿童防走失演习昨日进行 “宝贝守护计划”儿童防走失演习昨日进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