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造顶级丝路文化主题乐园——记者探营西固南山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改造项目

18-05-22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打造顶级丝路文化主题乐园

  记者探营西固南山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改造项目

  中国甘肃网5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董永前)一场夜雨让早晨的空气格外清新。沿正在修建的扶梯而上,这座背靠南山,拥有可俯瞰西固城的高塔和大型主题游乐园的旅游文化项目逐渐展现在眼前。穿过三道高大宏伟的牌坊,跨过状元桥,广场中心即是一座高7.3米的孔夫子雕像,其身后依次有大成殿、文昌阁等仿古建筑。广场西侧有座8层高的文峰塔,地面高度为68.37米,建成以后可在塔顶俯瞰西固全貌。三道牌坊分别展示了明清、汉唐、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建风格,廉政文化园、民族风情街、文德广场基本建成。最具关注的是丝绸之路文化主题乐园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

  行走在文德广场,无不被它的文化元素深深吸引。“状元桥”左右分别有6根雕花石柱,桥两边的雕栏上刻有“涤亲溺器”、“扼虎救父”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图。“棂星门”是典型唐宋建筑,质地选料和做工都非常细致,而且广场上的孔子像基本就是按照孔庙的形式规划设计的。孔子像两边矗立的16个文化柱,全由一整根柱子铸就而成,两边的柱子上分别刻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六艺”和“八德”。以后这里将成为西固的文化教育展示区。

  在廉政文化区,除了中国十大清官的塑像颇具看点外,绿化景观也别具一格。该园区绿化按照八卦图设计,秉承“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宗旨,栽种银杏、碧桃、五角枫、紫叶、红叶等,目前成活率都非常好,成片的北美海棠、西府海棠、樱花大道等景观,在将来也是非常不错的看点。据了解,金城公园二期绿化面积近400亩,目前已种植乔木约1.6万棵,灌木约5万棵。

  众所周知,西固是重工业城区,二产占比达到53%,三产占比仅为46%,尤其是旅游收入仅占总量的2.6%。为优化调整工业独大的传统产业结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省市发展要求,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抓实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产业的工作思路,而实施南山石头坪景区项目建设就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将为加快西固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载体。

  据西固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城公园二期项目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修建,除文化教育展示区、廉政文化园之外,还有民俗院落区、文化游乐区。民俗院落区古建筑的看点在门楼雕刻上,所有门楼雕刻花纹均不相同,没有重复。民俗院落区的定位是将兰州美食特产集中在这里,形成旅游亮点。这个区域与山下的金城公园相连,通过一座落差约76米的扶梯,游客可从金城公园穿越南山路到达二期工程的民俗院落区。

  据了解,项目已完成四合院、观景轩、爬山游廊、文景楼、文化廊、文昌阁、大成门、大成殿及亭子廊的主体工程、木结构安装、屋面工程,正在施工做门窗制作、安装;完成文德广场及3道牌坊工程、7层文峰塔主体结构木结构制作、安装,景观商业楼木结构制作、安装;完成风情街功能用房主体建设以及1公里基础景观绿化带升级改造等工程。

  “西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的重点和核心区是主题文化乐园,它是一个集娱乐、商业、演艺于一体的创新文化主题乐园,也是中国第一个欧洲流派的文化主题乐园,将成为中国文化主题乐园的一个新的高度和里程碑,也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世界级的乐园项目。”金城公园二期项目部、甘肃圣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高西峰指着效果图说;

  主题文化乐园将是一座融乐园、商业、演艺、餐饮、博物馆和教育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精品旅游目的地项目,采取室内表演及室外休闲娱乐相结合的方式,以反走丝绸之路为故事主线,园区分为中国区、中亚区、中东区、欧洲区、纽伦堡区五大区域,

  以古“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为背景,每个区域又有不同的特色地域名称为代表建筑或旅游景点,配上世界顶级的游乐设备和设施,以及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让游客完全沉浸在神秘、浪漫、动感的古“丝绸之路”中。

  -记者手记

  趋同的现代元素,令人渴望找回城市的个性。寻觅中,唯有文化才能赋予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西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以文化为主线,不仅顺应了群众的期盼,更是西固区委、区政府实施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采访时发现,石头坪景区距西固城区仅2公路,约5分钟车程,南绕城高速、南山过境路、G309国道横穿而过,区位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同时,景区北连金城公园一期,南接石化南山景区和关山省级森林公园,植被茂密、气候凉爽,是市民群众休闲纳凉的理想之地。

  从项目来看,独特的欧洲风格,必将极大的丰富兰州城市建设色彩,提升城市品位,填补兰州地区没有高品质度假区的空白,也能进一步形成旅游景区积聚效应,全面带动兰州乃至甘肃经济全面发展。

  -工程概况

  2013年9月,西固区委、区政府对原西固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金城公园一期),2014年10月完成改造,经市政府批准更名为金城公园并免费开放,日均接待游客达到4万人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在文明城市测评中达到了98%以上的满意度。但这仍不能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经过多方面考虑,西固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4月开始对石头坪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即西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利用区位交通和生态环境新优势,构建旅游资源提升改新平台,打造全市旅游产品新亮点,优化区域发展新结构。

  西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总占地面积约6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民俗院落商业区、西固文化教育展示区、廉政文化区、主题文化游乐区(其中包括休闲、商业、住宿、餐饮区,游乐区,人工湖及水系景观区三部分)几大板块组成,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

  本项目分为A、B两部分,A部分包括民俗院落商业区、西固文化教育展示区,由区政府投资建设,B部分为主题文化游乐区,采取PPP模式。

精彩推荐

  •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 质量强市兰州永远在路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概述 质量强市兰州永远在路上——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概述
  •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兰州市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兰州市 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临夏举行 唐仁健致辞 郝鹏刘永富讲话 孙伟等出席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临夏举行 唐仁健致辞 郝鹏刘永富讲话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出台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意见 多项政策力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甘肃省出台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意见 多项政策力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大型科学探索类文化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在兰州举行开机仪式(图) 大型科学探索类文化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在兰州举行开机仪式(图)
  • 2018年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班在兰举办(图) 2018年中药农业法规政策、种植技术、产业投资培训班在兰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