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全家义务植树固沙近二十载——王银吉:决不让沙漠埋掉家(点赞五好家庭)

18-05-19 10:43 来源:银 燕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王银吉 决不让沙漠埋掉家(点赞五好家庭)

  在王银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地处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长城乡红水村北面的腾格里沙漠腹地,映入眼帘的是生机勃勃的沙枣树、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宛若一片绿色的海洋。

  十几年前,这里却沙尘暴频发。沙漠不断向村庄逼近,村民常年遭受风沙侵袭。

  村里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从小在这里长大的王银吉没有离开,思来想去,他决定和风沙拼上一拼:“决不让沙漠埋掉家!”自1999年至今,他和家人坚持在离家3公里外的腾格里沙漠义务植树。

  王银吉和家人提出治沙想法后,得到了全家人支持。1999年春节刚过,王银吉一家就带上帐篷和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拉着压沙用的麦草和玉米秆,来到村庄北面3公里的沙漠腹地,在一个叫“庙儿墩”的地方驻扎下来,开始压沙造林。

  为了运输树苗、麦草、水,王银吉购买了两匹大骆驼,在家与沙漠之间3公里多的崎岖小路上日复一日地往返,来回一趟就得3个小时。骆驼驮水远远不够苗木需求,王银吉又在沙漠里挖了一口水窖,用塑料薄膜包裹在水窖壁上,积蓄雨水。冬季,将骆驼驮进沙漠的水储存在水窖里,浇灌苗木。

  “每天被子和枕头上全是厚厚的沙尘,每天吃饭,碗底也有一层沙。”王银吉说,一年四季风餐露宿,劳累过度,父亲王天昌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

  王银吉与父亲王天昌驻守在沙漠深处,家务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王银吉的母亲和妻子肩上。婆媳俩在家做饭总是计算着时间,争取让他们在回家后马上吃上可口的饭菜……

  王银吉走到一棵树前,深情地拥抱着树干。这是他的儿子生前栽下的一棵树。2005年春天,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患上了脑干胶质瘤。“爸爸,一定要把我葬在治沙点上,我要陪你把这片沙漠全部种上树。”这年端午节之前,王银吉的小儿子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媳妇埋怨我只顾种树,没有关心照顾好儿子,把孩子的病给耽搁了。”这成了王银吉心中永远的伤痛。但这之后,还是家庭给了王银吉安慰和支持,一家人将思念与伤痛化作了压沙造林的动力。

  19年来,王银吉一家压沙造林近8000亩,累计栽植梭梭100多万株、花棒120多万株、毛条30多万株、柠条5万多株、榆树20万株、沙枣树10万棵。

  王银吉一家的事迹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同村的赵德元向村委会申请,承包了5000亩沙地,带领15户人家到沙漠压沙植树;大湾滩的移民户找到王银吉,请他指导压沙,王银吉爽快答应了,并将苗木、劳动工具、技术无偿提供给大家。

  “我只想多栽些树,为改变家乡生态环境尽点力。”王银吉坚定地说。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18日06版)

精彩推荐

  •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 【走进南向大通道】敞开向南开放的大门——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⑦ 【走进南向大通道】敞开向南开放的大门——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⑦
  • 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图) 酒泉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图)
  • 评论:脱贫攻坚离不开一个“实”字 评论:脱贫攻坚离不开一个“实”字
  • 酒泉:种植户的“菜老师”(图) 酒泉:种植户的“菜老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2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3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4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
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6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那些年,我们报
7   兰州大学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110周年
8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9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