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黑毛驴驮来钱袋子 ——白银市平川区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侧记

18-05-14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黑毛驴驮来钱袋子——平川区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侧记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走进王家山镇于大川村,村民王兴仁正在自家圈舍里给黑毛驴添草加料,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这样热火的场景,很难想象,就在2016年当地确定发展养驴产业时,养了一辈子牲口的王兴仁并不认可。

  经过村里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做工作,他转变了观念,也养起了黑毛驴。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他家引进的10头黑毛驴已经下了7头小毛驴。

  “地里种的玉米可以作饲料,驴粪还能当肥料。1头卖五千块钱,7头就能卖三万五呢。照这样发展,不到两年时间,还能再添十多头。”王兴仁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平川区把培育黑毛驴产业作为发展富民产业、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建设全省黑毛驴产业大区和全省最大的良种黑毛驴繁育基地的目标,用品牌效应促进产业发展,用产业发展提升品牌效应,让黑毛驴“驮起”广大群众的钱袋子致富奔小康。

  当地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金融贷款扶持、技术服务扶持、规模养殖扶持、贫困户扶持等力度,不断满足群众的发展意愿,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发展黑驴产业,全力助推黑驴产业发展,闯出一条发展黑毛驴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自发展黑毛驴产业以来,全区已引进黑毛驴666头,累计达到4566头,每头驴平均纯收入2700多元,已带动贫困户543户,安置贫困户1500多人就业,黑毛驴产业已经成为该区精准脱贫的首选产业。

  “平川区黑毛驴肉质鲜嫩、口感筋道,深受消费者青睐。”白银市某餐饮公司经理说,公司在当地经营的驴肉火锅店已经开门营业,后续还会推出阿胶糕、风干驴肉、酱香驴肉等系列产品。

  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积极引导9家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组建了平川区黑毛驴产业协会,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向养殖户传达相关政策信息、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积极对接著名加工企业定期提供驴皮,为广大农户牵线搭桥,有效促进养殖户当年实现效益,为肉驴产业链条的壮大延伸和贫困群众收入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综合服务保障。

  为了确保农户能养住、有销路、稳脱贫、能致富,该区着眼养殖户长远发展,统筹做好黑毛驴产业培育、市场销售等工作。全区争取到2020年建成集屠宰、加工、生物制品于一体的黑毛驴加工企业1个,并支持相关龙头企业投资建设饲料厂、驴肉分割加工包装厂、驴肉加工中央厨房,驴奶加工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开发,拉长产业发展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最终提高养殖综合效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