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往期回顾

小陇画报|纪录片《阴平古道》之又到春茶开采时(组图)

18-05-04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碧口农谚:清明采春茶,春茶香万家。

  在“陇上茶乡”陇南文县碧口一带,每逢清明前后采茶季节,都有来自四面八方帮工采茶的农民,被称之为“茶客”。

  清明前半个多月,茶村家家开始忙碌起来,做好迎接茶客的各种准备。

  李子坝村几乎家家都要雇请茶客,少则一两个,多则五六个,甚至十几个。

  茶客帮工采茶,东家管吃管住,而且每天都要有酒肉。

  清晨,东家领上茶客,来到山上自家的茶园采茶。

茶客们在田埂边取上茶主人准备好的小背篓和草帽,从早干到晚,一天至少干十多个小时的活。

  采茶是个细致活,需一片芽叶一片芽叶地采。

  东家对茶客实行计件,讲好采一斤鲜叶多少钱,多劳多得。中午时分,茶客们要将采好的茶交给东家,过秤,做好记录,完工后结算。

  茶农用采摘1芽1叶和1芽2叶初展的芽叶为原料,要经过摊放、杀青、回潮、分筛、脱毛、辉锅、筛分整理等数道工序,整个过程,茶在手中舞蹈。

  “农历三月春光好,正是绿茗飘香时”。

  无论是茶农还是茶客,对于所有人来说,无论生活多么忙碌,只要泡上一杯茶,心都会安逸下来。他们认为,人生如茶,苦尽,甘来。

  李妍/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