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敦煌:保障生态涵养 城镇供水不再“地下取水”

18-05-02 17: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敦煌:保障生态涵养城镇供水不再“地下取水”

  新华社兰州4月28日电 (记者 张玉洁)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敦煌市水务局了解到,敦煌市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正在进行。这一工程将改变千百年来敦煌生产生活用水取自地下的格局,改善沙漠绿洲的生态。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西端,与库姆塔格沙漠相接。敦煌市水务局干部冉铁介绍,自古以来,敦煌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是地下水。土地开垦与人口增加,加速了地下水消耗。近年来,敦煌地下水位下降明显,一些滩涂地萎缩,荒漠化威胁不可小视。

  冉铁说,目前正在实施的城市地下水源地置换工程,将改变现有的城镇全部提取地下水的供水模式。预计2019年,敦煌城区及绝大多数乡镇的主要生产生活、第三产业供水水源将由地下水置换为党河地表水。

  “总体用水是平衡的。”冉铁说,以前通过大量提取地下水保证生产生活用水,而水库下泄的生态用水不能及时补充敦煌绿洲的地下水。未来使用地表水、保住地下水,将有效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保障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绿地涵养。

  记者了解到,前些年敦煌曾因地下水过量开采,出现地下水水位区域性下降,甚至月牙泉都面临干涸威胁,造成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据介绍,这项工程包含取水口、沉沙池、净水厂、输水管线等建设,总投资2.76亿元。工程设计年供水量1868万立方米,能保证超过20万常住人口和当前1000余万人次旅游人口的用水需求。(完)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工作 (图) 酒泉肃州区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工作 (图)
  • 盐什公路因滑坡封闭施工 什川至兰州的车辆需从皋兰绕行 盐什公路因滑坡封闭施工 什川至兰州的车辆需从皋兰绕行
  • 图说甘肃:漫天飘落柳絮 图说甘肃:漫天飘落柳絮
  • 依托现代农业走上致富之路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田园综合示范园 依托现代农业走上致富之路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田园综合示范园
  • 兰州:微博上“一见如故”姐妹花携手创业 兰州:微博上“一见如故”姐妹花携手创业
  • “丝路敦煌”文化艺术展在上海开展 “丝路敦煌”文化艺术展在上海开展
  •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 庆阳西峰区做活生态文章打造“绿色引擎” 庆阳西峰区做活生态文章打造“绿色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