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脱贫攻坚】“养殖让咱脱了贫”

18-04-27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养殖让咱脱了贫”

  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前几天刚下了17只猪崽,圈里已经养不下了,等出月就卖出去。”虽然是初春时节,午后的阳光却已经有了夏天的模样,走进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滩子村村民白银花家时,她正忙着给小猪崽喂食,心情看起来很不错。

  “别看这小小的猪崽,我们就是靠着它才摘掉贫困帽子的!”白银花笑着说。

  今年40岁的白银花家里6口人,两个老人,两个孩子,多年来仅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因缺少劳动力,收入微薄,2014年白银花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父母和自己年龄的增加,在外打工也越来越不方便,丈夫只好回到家里。没人出去,就没有收入,就在夫妻俩一筹莫展时,村里鼓励大家发展各种产业。

  2015年,在村里的帮助下,白银花夫妻俩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开始养猪。

  “之前没有养过猪,第一次下小猪崽的时候我都不敢往跟前去,等去看的时候,大猪压死了好几只小崽。平日里,猪感冒了生病了都察觉不到,造成了很多损失。”白银花回忆道。

  为了养好猪,就必须掌握更多的养猪技术。白银花夫妇成了村里各种培训的“固定学员”。养殖出现疑惑的时候,立马在村里专门建的微信群里请教养殖专家;出现紧急情况时,赶紧向村里其他养猪人家请求帮助。

  在白银花夫妇的精心照料下,猪崽的产量一步步稳定下来,收入也越来越好,2017年白银花一家顺利脱贫了。“去年5月卖出去23头猪崽,收入2万多元,今年2月又售出30来只,收入3万元。”白银花说,“搞养殖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像我这样靠养殖脱了贫的村里还有很多。”

  与白银花不同,村民孟慧平家养的是羊。今年30岁的孟慧平,本来平静的生活,被孩子6年前的一场病打破了。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丈夫李善红因操劳过度,得了心脏病。从那以后,她家的生活越来越拮据,2014年也被列入贫困户行列。

  “我们都年纪轻轻的,虽然不能去外面打工了,但也不能总在家闲着。”孟慧平说,村里鼓励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自己就借着精准扶贫的5万元和村里互助资金的支持开始养羊。

  因为没有经验,第一年孟慧平家的小羊全都没有成活。在一次次培训和自己的摸索下,她家的羊越养越好。“现在存栏有大羊60只,小羊40只,准备再往肥里养养后卖!”

  在养羊的同时,孟慧平还跟着别人养起了蜜蜂。在一家人的努力下,去年他们也成功脱贫。

  “脱贫其实并不难,只要找准合适的发展路子。现在,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孟慧平感慨地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