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脱贫攻坚】动力电“照亮”致富路

18-04-27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动力电“照亮”致富路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以前只要在集中用电的时间段,家里的电烤箱都不能用,半夜三四点起来烤馍馍那是家常便饭。”日前,渭源县会川镇河里庄村村民毕炳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他再不为突然断电发愁了,别说电烤箱了,铡草机、收割机、当归切片机一起用都没问题。

  不仅仅是毕炳一家,自去年电网升级改造以来,河里庄村家家户户实现了从照明到家用电器、农业机械“齐上阵”的转变。

  现在,在村里平坦宽敞的通村公路两旁,一根根电线杆高高架起,一条条崭新的绝缘电线延伸向前,正在工作的变压器发出“嗡嗡”的声音……看着电网升级改造带来的这一切,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早就想买三相电的当归切片机了,可村里电压低、电力不足,哪敢换新的当归切片机呀!”种了10亩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的侯建详,一边修理身边的当归切片机一边对记者说,现在电压足了,用电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集中用电时,切片机用不了了。他准备过些日子,把当归切片机升级成三相电的,既能提高切片质量还能节约时间。

  “在电网升级改造之前,河里庄村的变压器离村远,电压低,导致许多电器都没法用。”国网渭源县供电公司经理崔同武指着路旁新装的变压器说,电网升级改造以后,河里庄村“低电压”和用电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以前电压低,用电不稳定,铡草、粉饲料都要拉到5公里以外的镇里去,成本高不说,还麻烦,电网升级改造以后,家里的铡草机一个小时就能铡2000多公斤草饲料,效率高还省事。”谈起电网升级改造的好处,河里庄村村民侯海生有说不完的话。

  自从2013年发展养殖业以来,电力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侯海生,去年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我家养殖规模最大的时候,羊圈里有200多只羊,按最少量算,一只羊一天需要1.5到2公斤草饲料,一个月下来少说也要1万公斤,镇里50公斤草饲料的加工费是5元,加上30元的运费,一个月下来也得花不少钱。”侯海生掰着手指头算道。

  “养羊没有草饲料就像厨子没有米,再能干也没用。现在‘米’有了,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今年我还准备购置一批电器设备,扩大养殖规模。”侯海生说。

精彩推荐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