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创新工作机制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18-03-25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我省创新工作机制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吕宝林 朱雅琴) 采取“两库选人”“一次一授权”和“双向选择”等新工作机制,采用以巡视带巡察新组织方式,切实增强巡视工作实效,使巡视监督触角和威慑力直插基层。省委围绕深化政治巡视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改进和理顺体制机制,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格局,巡视巡察监督的广度、力度、深度不断加大,震慑效应不断显现。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研究制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层级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调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成员由5人增加至7人,强化对巡视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加快推动解决巡视组长固化老化、干部交流不畅等问题,确保巡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以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积极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改革巡视办领导体制和内部机构设置,建立巡视办室务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对巡视办内设机构进行了优化整合;建立常态化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检察、审计、信访、司法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两库选人”“双重管理”“三个纳入”等机制,增强了纪委、组织部门和巡视机构在干部管理和工作上的融合。

  在一系列改革创新基础上,2017年9月至12月,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以崭新面貌雷霆出击。在时间安排上,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将过去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延长为三个半月;在机构设置上,组建了7个巡视组,首次采用“一次一授权”和“双向选择”新工作机制;在对象确定上,选择与脱贫攻坚有直接关系的部门、单位和企业开展专项巡视,选择脱贫攻坚工作薄弱、问题较多的市(州)、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在重点内容上,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并着力向脱贫攻坚聚焦;在方式方法上,首次采用以巡视带巡察的组织方式,带动巡察县直部门、重点乡(镇)、重点村以及省直部门单位的下属单位,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据初步统计,首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1449个,问题线索956件,涉及厅级干部109件,发现问题及线索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其中线索的数量是上年三轮巡视总和的近4倍,厅级干部线索数量也超过了上年三轮巡视的总和,巡视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与此同时,我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巡察方式,着力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各地普遍采用市县统筹、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人情干扰问题;紧盯扶贫项目资金走向,深入查找和发现问题。2017年,全省各市县共巡察基层单位17168个,发现各类问题26374个,移交问题线索13243件,立案65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9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