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原人物】郑访江:抛家舍妻病倒在帮扶一线

18-02-2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郑访江:抛家舍妻病倒在帮扶一线

  开栏的话: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干部尤为关键。帮扶干部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脱贫攻坚大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效果要显现,贫困乡村面貌要改变,不但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需要贫困户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广大驻村干部“走心”的帮扶。

  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林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保持战斗姿态、拼上身家性命,向贫困发起背水一战的“总攻”;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冲锋在前,推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今日起,本报“脱贫攻坚”版开设“敢死拼命帮扶人”栏目,突出宣传那些敢当“冲锋队员”、争做“拼命三郎”的帮扶人,集中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

  “这瓶液体输完就回家过年。”2月15日18时许,已是除夕吃年夜饭的时间,郑访江却还在省中医院急诊科输液。这个冬天的陇中山区先后下了两场大雪,道路冰雪覆盖,帮扶队经常要走村入户,这一冷一热,让郑访江因肺部感染而病倒了,这已是他第二次第九天输液了。

  通渭县是甘肃省确定的深度贫困县,第三铺乡是深度贫困乡,侯坡村又是第三铺乡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9月,甘肃省确定省中医院对口帮扶侯坡村。该院选派主持工作的团委副书记郑访江担任驻侯坡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刚担任驻村帮扶队工作队长时,郑访江的儿子才两个月大,他把妻儿丢在家里,一头扎进了侯坡村,很快和村里的贫困户打成一片。

  陈功是侯坡村侯家山社农民,一家7口人,生活过得很拮据。3个月前,他感觉身体不适,去定西市医院做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肾功能衰竭、肝硬化腹水等多种重病。

  诊断结果让这个贫困家庭如遭晴天霹雳。无奈之下,陈功拨通了省中医院派驻侯坡村帮扶队队长郑访江的电话。

  了解基本情况后,郑访江劝陈功前往省中医院全面检查。郑访江协调村里写了证明信,并驱车5公里山路将信送到陈功家里,对看病就医有关事项当面说明和吩咐;同时,他将消息第一时间告知了陈功家的帮扶责任人、护理部副主任张丽平。

  第二天,陈功坐车到省中医院时,帮扶责任人张丽平已经在医院等着他。在张丽平的引导下,陈功分别在超声影像科、检验科、脾胃病科等科室集中做了全面的检查治疗,一路绿灯。数千元的费用都由张丽平和相关科室为其垫付。

  “作为贫困农民,在我最失落的时候,却在省城大医院里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陈功说。

  侯坡村8个社零零散散分布在山间,走路骑车都要花很多时间。驻村以来,郑访江和省中医院的38名帮扶责任人分8批次深入侯坡村38户贫困户家中,对其经济、教育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各户的情况,分别提出帮扶工作计划。

  了解到侯坡村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的人多,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谢又生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对该村2017年考入本科院校的6名大学生给予每人3000元资助。郑访江动员医院青年团员和社会力量捐款1万余元,为侯坡村困难学生家庭给予临时性资助,还联系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为38户贫困户每户购买2件新衣服作为新年礼物。

  针对农村闲置劳动力,郑访江主动联系月嫂培训公司,发展月嫂、育婴师等培训务工产业,在取得相关证件后上岗。培训费用由省中医院或帮扶责任人资助。同时,他还协调省中医院10多名专家赴通渭多次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侯坡村党支部、村委会自发地为甘肃省中医院赠送了印有“用情用心用力,真帮真扶真做”的锦旗。

精彩推荐

  • 长假虽过 兰州市场菜价依然坚挺 长假虽过 兰州市场菜价依然坚挺
  • 开学了孩子心还没收住 咋收?看招 开学了孩子心还没收住 咋收?看招
  •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干这些大事 ↓↓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干这些大事 ↓↓
  • 春节,甘肃体育人冬训进行时 春节,甘肃体育人冬训进行时
  •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