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开学了孩子心还没收住 咋收?看招

18-02-24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开学了孩子心还没收住 咋收?看招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熊园 马莉)本周末,兰州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始报名,迎来新的学期。每逢“开学季”,不少的学生、家长都会因如何“收心”而苦恼不已。

  假期中,家长们放松、学生们懈怠,眼看这样随心所欲的日子要结束了,家长和学生的心里都不由自主地生出了“焦虑”,这将对学生新学期的学习产生不良的影响。那么,家长应当如何帮助孩子缓解“假期综合征”,更高效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学习中呢?本报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书诣来给大家支支招。

  现象应付作业孩子、家长都慌乱

  “妈妈,过年期间,我的日记落下了好几篇,现在要补,没话写怎么办?”今年上小学5年级的李紫涵最近两天开始恶补自己的作业,而和她一样,自律和规划能力较弱的学生不在少数,整个寒假的作业,由于拖延要堆到最后几天来写,质量自然无法保证。

  同时,不仅仅是孩子们感到焦虑,就连家长一想到孩子要开学了也有点忧心忡忡。“孩子上学期成绩不太理想,寒假里又因为有春节,耽误了孩子在学习方面投入的时间,新学期怕她跟不上。”李紫涵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焦虑或多或少传导给了孩子,家长和孩子都有点不在状态。

  记者了解到,假期过后,有不少学生会在开学前夕患有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出现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现象。而孩子的焦虑也会“传染”给家长,临近孩子开学,一些家长开始失眠、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家长们的这种表现,主要还是来自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和对孩子学习的过分紧张。

  对策专家三招让家长学生放轻松

  帮孩子建立合理认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肃心语来心理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诣建议,经过一个寒假,孩子们又要面临一次和父母及家庭的“分离焦虑障碍”。越是和孩子连接紧密、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家庭,孩子的分离焦虑越是明显。同时,孩子们马上要再次独自面对学业、同学关系、社会比较、成长烦恼等,这也会导致一部分孩子出现较明显的分离焦虑甚至是“学校恐惧症”。

  针对上述可能出现的情况,父母在开学后要做的,一是帮助孩子建立合理的认知。孩子们往往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并且自我怀疑,会极度关注他人对自己的期望。他们总会寻求他人的赞同,并不断进行确认。家长在下班后可以抽时间和孩子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交流,帮助孩子建立完整的自我意识、树立自信、自尊、自强的独立人格,帮助孩子们学会适度的社会比较。二是不能因为开学了就只抓学习,孩子们从小就应该学习做家务,这也是成长必须掌握的本领,既可以增强亲子关系,又可以缓解学校学习带来的压力。

  家长少“唠叨”多交流鼓励

  王书诣建议,家长在开学前后可以鼓励孩子制定新学期计划,缓解松懈状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情影响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和反复地唠叨。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就读书、旅行、休息、娱乐、交往等各方面的收获和感受进行交流,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

  此外,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在此阶段,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此外,在开学前,家长们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也为新学期适当做些准备。

  学生提前进行开学“演习”

  而对于孩子来说,刚开学,学习不会太紧张,可以趁机会温故知新,既有助于知识的巩固又可以让自己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假期里,很多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熬夜,晚睡晚起,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可以提前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开学前,要备齐必要的学习用具,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开学前,要接受家长的意见,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复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做好学习准备。

精彩推荐

  •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干这些大事 ↓↓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干这些大事 ↓↓
  • 春节,甘肃体育人冬训进行时 春节,甘肃体育人冬训进行时
  •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