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技能扶贫天地宽

18-02-23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技能扶贫天地宽

  记者 马龙 李斌

  “通过20多天的学习,我拿到了挖掘机的操作证和上岗证,以后外出务工,凭这两个证,工资就会高很多,我家离脱贫致富的路不远了。”近日,在和政县举行的2018年第二期精准扶贫培训结业典礼上,贫困户姚志鑫拿到挖掘机两证后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和政县紧紧围绕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号工程”,以贫困人口为核心,以增强贫困农民“造血”功能为目标,重培训、强引导,鼓励贫困户参加培训,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和家庭增收渠道,实现有需求的贫困人口免费培训全覆盖,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嬗变。

  今年42岁的张富和家住三合镇虎家村,之前因为缺技术,只能在建筑工地做小工,不仅收入少,很多时候还找不到活。今年1月初,他听说县职校开设的第二期技能培训班要开班,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培训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认真学习瓦工技能,无论是图纸的识别、还是水准仪、红外线水平仪的使用以及砌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他都做到一丝不苟,勤奋苦学。不久前,他拿到了培训结业证书,真正掌握了一技之能,对今后的就业致富信心大增。

  如何把贫困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和政县针对大部分群众劳动力素质不高,劳动技能短缺,自主创业能力较弱等实际,特别是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需求,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把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县职校开设挖掘机、装载机、牛肉拉面等专业培训班,并与厦门市集美区开展订单式培训。建立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奖补机制,在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全覆盖基础性扶持的基础上,对发展规模种植养殖、参加培训取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并实现稳定就业的,给予3000至5000元的鼓励性扶持。

  一年来,县上不仅在县职校举办了以牛肉拉面、瓦工、挖掘机、电焊、电工、架子工六个专业的技能培训,而且还组织技术人员到罗家集、买家集、三十里铺、新庄等部分乡镇村社,举办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家政服务、面点制作等相关专业培训班,在新庄乡腰套村举办的妇女技能培训班,让该村77名妇女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了蒸、炸、煎、烤等各种面点的制作,使她们受益匪浅。在种植养殖培训过程中,坚持以农为本,打破群众单一传统的储藏、养殖观念,实现向有地方特色、有科技含量的规模化储藏、养殖转化。整个培训准备充分,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各乡镇全力配合,群众学习认真,培训效果十分明显。去年,县上共开展各类培训班35期,培训学员3100多人,发放初、中级职业资格等级证书1019本。这不仅让群众真正学到了一技之长,而且还为他们务工创业指明了方向,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和政县脱贫攻坚仍在持续发力,随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推进,曾经的穷乡僻壤日渐展开了新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奔跑在致富的大道上。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铁人村里变化大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铁人村里变化大
  • 戈壁农业成酒泉肃州区现代农业新名片(图) 戈壁农业成酒泉肃州区现代农业新名片(图)
  • 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节后政务服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图) 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节后政务服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图)
  • 酒泉各县市区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和新春祝福(图) 酒泉各县市区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和新春祝福(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图)
  • 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张掖肃南:铲冰除雪保出行
  • 陇南武都区举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陇南武都区举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 张掖肃南公路管理段春节期间清雪保畅通(图) 张掖肃南公路管理段春节期间清雪保畅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