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吴明军:为了16户村民在山里的最后一个春节

18-02-22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专题】2018我的春节我的家

  原标题:为了16户村民在山里的最后一个春节

  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十八里堡供电所台区经理吴明军一早就看好了天气预报,打算趁着天气晴好气温回升,在过年之前上趟山,去看看还坚守在大山深处的16户村民,为他们过年安心用电做好准备。

  吴明军负责东山线路客户的用电服务工作已经五六年了,刚开始山上还是很热闹的,有十几个村子,每个村子都有二三十户人家。近几年来,随着古浪县“下山入川”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大多数的村民们都搬到了山下,如今山里就只剩下16户村民,而他们也将在年后举家迁往移民区。这个春节也是他们在山上过的最后一个年了。

  太阳刚露头,吴明军就骑着摩托车出发了,军大衣、棉帽、口罩……虽然已经全副武装,但他还是冻得忍不住打颤,不一会儿头发眉毛上就挂满了冰花。车后座上捎着一个大大的工具包,里面沉甸甸的装着不少工具,外加一个暖水壶、两个热乎乎的煮鸡蛋、一盒“碗康”,还有一袋花花绿绿的糖果。用他的话来说:“咱们进了山不能给村民们制造负担,午餐什么的还是自己解决的好,山里娃没啥零嘴,给几颗糖果就能让他们高兴好几天……”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颠簸,他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石家沟村,整个村里只剩下七旬有余的韩玉发老两口和他们养的20几只羊。吴明军艰难地从摩托车上下来,轻轻活动活动已经僵硬了的双腿,跺了跺失去知觉的脚,韩玉发听着动静从院里迎了出来。

  “是小吴师傅呀,我寻思着也就只有你来了!冻坏了吧,快点进屋暖和暖和……”

  “韩大爷,快过年了,我就是来看看大家用电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检查检查咱们好安心过年……”

  没有来得及休息,吴明军搓了搓通红的双手,仔细检查了大爷家里和羊舍里的线路和设备,帮着修理了时不时打火的插座,还将大爷早就准备好的红灯笼高高地挂在了屋檐下,一切收拾停当后,在老两口依依不舍的目光中,他又骑上摩托车踏上了征程。

  16户村民,63.3公里线路,往返这条光明之路,吴明军需要一刻不停地走12个小时,从清晨到日暮,而大山深处的16户村民将会因为他的到来,在老家度过最后一个温馨明亮的春节。通讯员 谢永梅 杨鸿雁 记者 雒焕素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伏羲庙:朝拜祭祀 赏花灯(图26期)
  •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天水麦积山:年味浓 秧歌闹新春(图25期)
  • 酒泉:社火大拜年 龙腾狮舞闹新春(图) 酒泉:社火大拜年 龙腾狮舞闹新春(图)
  • 酒泉:社火表演队向全市人民拜年(图) 酒泉:社火表演队向全市人民拜年(图)
  • 定西市岷县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定西市岷县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数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数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 定西:高速公路上“不回家的人” 定西:高速公路上“不回家的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