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力争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

18-02-15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邵江梅

  力争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

  我省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日前出台。我省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以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突出优势产区,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与以往的产业扶贫相关措施不同,《意见》强调,各级在制定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时必须突出精准,在综合考虑贫困地区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上项目、强措施,确保产业发展真正惠及贫困户。

  我省坚持精准施策。要求每个贫困村都得制定到村、到组、到户产业扶贫方案,发展一个以上特色农业产业或产品。

  各县市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生产要素投入,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增加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省将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示范社创建,积极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的合作社。力争2018年上半年,全省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同时,积极引进各类龙头企业、有实力的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还将为贫困地区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开辟上市“绿色通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通过股份、服务、保底分红等开展合作经营,对有效带动贫困户达到一定数量的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励。

  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离不开技术人才。我省将强化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每个贫困村都培育出2到3个农业科技示范户。

  我省还将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合力打造覆盖全省的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同时,加快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储藏、运输、加工、销售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彻底改善生鲜农产品外销条件。

精彩推荐

  •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省2018春节网络大拜年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省2018春节网络大拜年
  • 唐仁健:敬业奉献 恪尽职守 确保过一个平平安安红红火火的春节 唐仁健:敬业奉献 恪尽职守 确保过一个平平安安红红火火的春节
  • 林铎检查节日值守工作慰问职工群众时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林铎检查节日值守工作慰问职工群众时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部署甘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部署甘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彩灯闪烁照宁州 火树银花送吉祥(图13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彩灯闪烁照宁州 火树银花送吉祥(图13期)
  •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