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17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评选开始 甘肃榆中法院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执行案入选

18-02-14 15:29 来源:兰州发布 编辑:张文良

  “2017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

  评选活动开始啦

  甘肃榆中法院: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执行案

  成为甘肃地区唯一入选案件

  小伙伴们快来

  为甘肃榆中法院: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执行案投票吧!

  此次评选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与新华社共同主办,网友可在新华社微信公号、新华社客户端和小程序上共同参与投票。所参选的案例为2017年全国法院执结的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执行效果好的执行案件,主要包括:全国首例万吨粮食异地执行案、韩国‘鑫海7号’沉没,海上人身伤亡赔偿纠纷案件、苏南万科物业公司阻碍执行被罚款案等。

  甘肃榆中法院: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执行案案情简介

  2014年8月,火某因装修其经营的火锅店拖欠甘肃昌虹工程建筑有限公司(下称昌虹公司)工程款210万元。昌虹公司起诉后,经甘肃高院二审判决火某给付昌虹公司工程款210万元。判决生效后,火某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昌虹公司申请执行。2016年3月,兰州中院立案执行后将该案指定榆中县法院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先行强制扣划火某存款805500元给昌虹公司。经调查,本案在审理时保全了火某名下一辆玛莎拉蒂轿车,但车辆未能实际扣押。执行法院依法向火某发出责令交出财产通知书,但火某拒不配合执行。

  为深入调查被执行人经济状况及资金流向,执行干警以顾客身份到火某店里消费后获取了该店交易绑定的POS机信息。在银联甘肃中心、北京瑞银信公司的协助下,执行干警获知火锅店所绑定的POS机户名为火某的姐姐火倩某,仅POS机交易金额就高达数百万,证明在判决生效后火某经营正常,有足够的偿付能力。随着调查的深入,执行干警还发现火某名下另外登记有两辆车,其中一辆为梅赛德斯奔驰越野车,价值不菲。为了能够及时扣押处置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执行法院请求甘肃省公安厅、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网上布控。经公安机关对行车轨迹分析,发现甘AZU036的玛莎拉蒂轿车在陕西境内出现。2016年8月,执行干警远赴西安,在陕西高院的大力支持下将该车交由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布控查扣。同时调查发现,火某之前有多次出境记录。为防止其再次出境逃避执行,执行法院于2016年4月27日向甘肃省边防总队申请对其实施边控,并报请公安机关上网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被执行人火斌丞明显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交出法院查封的财产,情节严重,已经涉嫌拒执犯罪。2016年5月5日,执行法院将该案移送榆中县公安局立案侦查。2016年7月2日火斌丞在西安市被警方抓获。2016年10月14日,榆中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被告人火斌丞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故意伤害罪向榆中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6年12月19日,榆中法院判决被告人火斌丞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典型意义

  本案中火斌丞以拖延、耍赖的方式长期对抗法律、对抗执行,长期欺骗执行法官。其非法隐匿财产、拒不申报财产,在执行过程中得到了甘肃省高院、甘肃省公安厅、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陕西省高院、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大力协助,对火斌丞可供执行的财产进行追踪,对火斌丞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侦查起诉,有利于震慑、打击那些心存侥幸、有能力履行而故意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从而营造良好的执行大环境。

  榆中县人民法院

  一个人生活中没有任何目标,就如大海中漂泊的孤舟,随波逐流。一个团队没有强大的凝聚力,就如一盘散沙,随风而散。一个凝聚人心、充满活力的战斗集体需要每个成员的共同努力,历经磨砺,榆法人构筑了今天的榆法团队。

  榆中法院现设有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基层法庭、家事审判、执行团队5个审判执行团队及办公室、政工科、纪检监察、研究室、法警队等综合部门。近年来,榆中法院在上级法院有力指导,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2017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95件,28名员额法官人均收案207件,其中执行案件大幅增长,执行法官人均收案达300件以上。为全力破解“执行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在上级法院及县委的关心支持下,榆中法院强化执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将26名年轻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着力打造一支忠诚、敬业、担当的一流队伍。目前,已基本形成综合治理、合力攻坚的大执行工作格局。2017年9月,榆中执行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一致点赞。

  在2017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评选中,榆中法院执行的甘肃昌宏公司申请执行火某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作为甘肃唯一入围案件参加评选,这不仅显示出榆中法院坚决捍卫法律尊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为有效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助推诚信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执行永远在路上执行没有休止符

  执行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

  让我们一起支持人民法院公正司法

  传颂甘肃精神,唱响主旋律!

  执行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请您投出宝贵的一票,支持榆中执行

  支持法治榆中建设

  投票时间:2018年2月11日-2018年2月21日

  投票规则:1.每个用户每天只有一次投票机会,不可重复投票。2.每次投票可选择一到十个案件。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临夏州永靖县:流光溢彩迎新春
  •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酒泉:彩灯绽放迎新春
  •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酒泉市:从戈壁滩到“菜篮子”的嬗变
  •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定西市陇西县:华灯璀璨醉游人
  •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天水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工人正在给樱桃番茄疏果
  •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兰州西固区: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迎新春
  •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兰州西固:村民耍社火山村增年味
  • “向往昔岁月致敬”中外名曲音乐会亮相金城 “向往昔岁月致敬”中外名曲音乐会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