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天蓝水清水鸟恋上兰州 总体数量每年呈稳定上升趋势(图)

18-02-12 1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总体数量每年呈稳定上升趋势种类已超50种天蓝水清水鸟恋上兰州

  普通秋沙鸭

  绿头鸭

  斑嘴鸭

  水鸟聚焦在黄河滩上越冬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吕晟君 文/图) 走在城关黄河大桥上,时不时会被穿桥而过的候鸟所吸引。“快看,这只鸟长得真漂亮。”2月10日,在城关桥头上,一位小姑娘拉着爷爷的手喊着。

  随着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逢冬季,人们在欣赏黄河之余,总能在河中的沙滩上或河岸边看到各种各样的鸟类,并成为黄河一景。

  黄河沿线的湿地是候鸟迁徒路途上重要的栖息地和中转站。近年来,随着省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市民保护候鸟意识的不断增强。如今,赤麻鸭、绿头鸭、银鸥等50余种来自西伯利亚的“远道客人”,驻留在冬日的黄河兰州段栖息越冬,享受着惬意的生活,总体数量每年呈稳定上升趋势。

  日前,“保护候鸟关爱生态”投食活动在我市黄河5个点同时展开,为这些在我市越冬的“远道客人”送去2000多斤冬粮。

  市生态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我市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志,也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体现,更为冬日清冷严寒的黄河风情线增加了一道生态盎然的靓丽风景。他说,举办关爱生态投食活动,就是通过宣传,呼吁广大市民和全社会共同爱鸟、护鸟,保护鸟类栖息地不被破坏,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事件发生,改变滥食野生鸟类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人类和鸟类的共同家园,为建设美丽兰州而共同努力。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兰州市生态建设局合作开展的黄河兰州段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12月份至今年1月份,黄河兰州(城区)段已有50多种鸟类越冬,包括留鸟和冬候鸟,其中冬候鸟以兰州黄河段作为越冬栖息地,或迁徙途中的越冬中转站,数量最多的时候,有1万多只水鸟在兰州越冬。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立勋博士说,在这些鸟类中,湿地鸟类有12种,数量相对较多的有普通秋沙鸭、鹊鸭、绿头鸭、赤麻鸭、凤头潜鸭、斑嘴鸭、渔鸥、普通燕鸥,此外还有大白鹭、普通秋红头潜鸭、白眼潜鸭、普通翠鸟等。这些湿地鸟类喜欢水流相对平缓、食物资源丰富、水质较好、人为干扰较少的区域栖息越冬,有的以植食性为主(如水草、浮游生物等),有的以肉食性为主(如鱼、水生动物等)。

  张立勋还说,兰州地处中亚印度和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是诸多鸟类的重要越冬栖息地和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中转站),对保证湿地鸟类的正常越冬和顺利迁徙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学意义。我市还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力度,加大管理和管护力度,重视湿地生态系统治理和恢复。对这些“远道客人”不要干扰,特别是要杜绝人为驱赶、恶意伤害、非法捕捉等不良行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兰州市永登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 兰州:新能源公交车司机的一天 兰州:新能源公交车司机的一天
  • 白银市靖远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白银市靖远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 天蓝水清水鸟恋上兰州 总体数量每年呈稳定上升趋势(图) 天蓝水清水鸟恋上兰州 总体数量每年呈稳定上升趋势(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农村的年味儿(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农村的年味儿(图)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控力度大 网格化监管助力平安过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管控力度大 网格化监管助力平安过年(组图)
  • 【2018春节】猜谜听戏闹社火看完庙会去健身(图) 【2018春节】猜谜听戏闹社火看完庙会去健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