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实施“331+”肉羊发展新模式

18-02-0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实施“331+”肉羊发展新模式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记者 李文)近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68岁的村民谷金荣做了一件新鲜事:将自己贷款3万元入股到村里一家养殖合作社,每年参与固定分红1.5万元,每年还款1万元,自己剩余5000元,三年时间还清贷款,还可以赚1.5万元。

  谷金荣做出这一决定前,考虑了好几天。“活了快70岁了,从来没有入过股,分红也是从电视上知道的,觉得距离自己太远,没想到自己还真的做了一回。”老谷说。

  老谷做出这一决定,与自家的实际情况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上门动员是分不开的。老谷一家5口人,老伴患高血压,儿子儿媳分别患有胃糜烂和肝瘤,近两年仅就医一项,家里的花费就达6万多元。如今68岁的谷金荣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靠着16亩土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看着老谷家的情况,镇村干部都很着急。正当他们都为老谷家寻找脱贫良策之时,环县正在探索实施以中盛华美羊业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合作模式,群众以土地入股变资产、贷款购羊入股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羊畜采取托管代养的方式,贫困户把基础种羊集中投放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饲养,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非贫困户等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的“331+”草畜产业发展新模式,镇村干部顿时眼前一亮,赶忙上门给老谷做工作,让他贷款入股,年终分红。

  听到“入股”“分红”这些新名词,老谷有些拿不定主意,看着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的合同,听着镇村干部的劝说,几天后,老谷拿定了主意,决定参与贷款入股。

  和老谷家一样,以贷款、饲草、耕地参与入股的农户西沟村就有30多户。他们不养羊,闲下来的劳动力可以发展其他产业,额外有养殖分红收入,这两全其美的好事,对西沟村群众来说,还是头一回遇到。

  “3年内农户不仅还清了3万元贷款,还净赚1.5万元和11只羊,满3年后,农户可以继续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资金或者羊畜、土地等入股分红。”环县畜牧局副局长何旭峰说。

  环县探索实施的“331+”模式,依托中盛公司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为龙头,变“死钱”为“活钱”,变“输血”为“造血”,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仅西沟村,就有30多户群众以贷款、土地等参与入股,年终分红。该村的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规模也增加到700多只,该村的87户贫困户中,已有32户脱贫。

  环县的“331+”肉羊发展模式,带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目前,全县羊饲养量达到268.13万只,2017年实现4733户20343人稳定脱贫,贫困面由25.9%下降到19.7%。

精彩推荐

  • 酒泉春运第7天:客流平稳 出行便利(图) 酒泉春运第7天:客流平稳 出行便利(图)
  • 酒泉市春节果蔬供应充足(图) 酒泉市春节果蔬供应充足(图)
  • 酒泉:雪后初霁湿地美如画 千人徒步看社火迎春(图) 酒泉:雪后初霁湿地美如画 千人徒步看社火迎春(图)
  • 酒泉玉门油田分公司新春社火火热彩排(图) 酒泉玉门油田分公司新春社火火热彩排(图)
  • 酒泉市消防部队“走进新时代”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图) 酒泉市消防部队“走进新时代”迎新春文艺晚会精彩上演(图)
  • h5| 有一份来自新华书店的新年大礼包请查收! h5| 有一份来自新华书店的新年大礼包请查收!
  • 甘肃省全面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 兰州在南向通道运输中优势突显 甘肃省全面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 兰州在南向通道运输中优势突显
  • 兰州市颁发今年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图) 兰州市颁发今年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