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汇聚改革发展新动能——平凉市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8-02-08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汇聚改革发展新动能——平凉市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杨定国

  2017年,在平凉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汇聚了众多的正能量,讲述了众多的好故事,传递了众多的好声音。平凉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抓好意识形态、理论教育、新闻宣传、精神文明、文化建设、文艺创作、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担当作为,激励着全市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2017年10月28日,在崆峒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新河湾小区,一场生动的宣讲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社区“百姓宣讲团”成员、退休老党员王海长与群众面对面互动,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平凉市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等主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处处呈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平凉市委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对谈2214场次,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理论宣讲对谈619次,举办“畅谈十八大成绩·喜迎十九大召开”电视知识竞赛240多场次,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小康梦”百姓宣讲活动。

  讲好平凉故事汇聚发展能量

  2017年11月上旬,甘肃·平凉“金果红牛旅游”走进京津系列推介活动举行,新华社、今日头条客户端、微信平台及新华社现场云直播等新媒体和市内外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盛况,网络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

  去年以来,平凉市着力加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策划,坚持内宣外宣相统筹,网上网下同频率,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营造了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平凉市县区新闻媒体深入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与此同时,全方位报道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山)站比赛、崆峒(国际)武术节等文化体育赛事,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暨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关山大景区”山地自行车赛、静宁县第三届苹果节等节庆赛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平凉的影响力。

  平凉市新闻舆论战线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与工作取向,在创新中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激发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不竭动力。

  深化道德建设弘扬文明新风

  寒冬时节,由泾川县丰台镇街道开诊所的王立孝首发倡议,当地爱心人士捐资10余万元,为镇上68位生活困难老人送去了棉被等生活物资。王立孝说:“做公益的初衷就是为了‘唤醒人们心中孝老爱亲的美德,形成良好风气’。”

  平凉市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入手,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植“爱心”种子,文明之花在平凉大地上萌生、发芽、绽放。

  随着《平凉市民公约》修订印发、“文明礼仪送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发布,文明新风吹遍平凉大地。

  “凡人善举”激发道德力量,崆峒区柳湖镇村民赵秀梅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保洁公司清扫三中队队长赵灵英入选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吴永斌荣获2017年第五批甘肃省“最美人物”。

  同时,平凉市通过“微视角”传播“大爱心”,创作微影视作品165部,表彰奖励优秀作品83部。《温记彩灯》《关山寻踪》2部影片入围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哨兵》等5部影片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年来,平凉市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实力

  平凉市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注重文化挖掘、注入与表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推进”“双繁荣”。通过深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市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历史再现”、文物保护维修三大工程,立碑保护全市6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

  全市新建“乡村舞台”190个,列入中宣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项目的崆峒区安国镇油坊村等85个村通过验收。

  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平凉市先后实施文化产业项目41个,概算总投资124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1.42亿元;招商引资文化产业项目13个,落实到位资金6.28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1.25亿元。

  平凉市先后召开第二次文代会、文艺工作座谈会,制定印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文化生产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全市各级文化工作者树立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满腔热忱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有生气的文艺精品,出版《江河谣》等长篇小说6部,与长影集团联合摄制的影片《麦穗黄了》即将上映。4件文艺作品在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评选中获奖,9名作者在第六届甘肃黄河文学奖评选中获奖,文艺精品层出不穷。

精彩推荐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