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酒泉:坚守平凡 践行新时代“铁人”精神

18-02-0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每个时代,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秉持着“铁人”精神,书写着属于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在肃北草原上,就有这样一群人,夜以继日奋战在建设肃北的征程中,践行着新时代的“铁人”精神。

  情系牧区的仁心医者

  斯琴,一个美丽的蒙古族女人。

  “蒙医是我一辈子的职业,退休了我也会继续研究。”这是斯琴作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最打动我的一句话。

  为医者善,作为肃北县蒙医院院长,斯琴说她只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和其他人一样,坚守在平凡工作中。

  1973年,斯琴出生于肃北县石包城乡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1995年,在经过五年大学学习后,斯琴返回家乡,迈入医疗事业。

  刚参加工作的斯琴被分到别盖乡,她饱含热情也欠缺经验。有一次,一个叫巴德玛德的牧民肚子疼得厉害,但斯琴一时诊断不出病症,急得出了一头汗。巴德玛德看出了斯琴的为难,便摸着她的头说:“孩子,放心治吧,哪有刚生下来就会跑的马驹。”这句话给了斯琴莫大的信心和动力。

  从那以后,不论山大沟深,不论道路是否畅通,不论医疗条件如何艰苦,不论争取资金多么艰难,她都不惧怕。骑马下牧区,从马背上摔下来继续走,背着药箱送医送药,帮牧户剪羊毛、接羔育羔……20多年来,斯琴不仅圆了自己的医学梦,还赢得了“塞恩,额木琪”(好医生)的美誉。在肃北草原上,斯琴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着“不畏艰苦、顽强拼搏、争先创优”的“铁人”精神。

  为了肃北越来越美丽

  清晨的肃北,天还没有亮,弯着腰打扫街道的赵庆花,佝偻的身影就是一幅劳动者最美的“剪影”。

  赵庆花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早上7点钟出发前往敦煌路开始清晨第一扫。

  “必须要赶在大家上班前完成第一遍大扫。”赵庆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已欣然走过了10个春夏秋冬。

  街面上的公共设施,包括垃圾桶、路灯、休闲椅等,只要是她能够到的地方,每天至少擦两遍。

  “肃北正大力发展旅游业。卫生搞好了,也是我们的一点贡献。”眼前的赵庆花很朴实,但她对工作的敬业态度却让我肃然起敬。

  10年间,赵庆花没有好好陪家人过过一个春节。“每当听到外地来肃北的人夸赞肃北干净,我就很自豪。新的一年,希望肃北越来越美丽。”赵庆花笑着说。

  草原上的飞鹰守护平安

  肃北县公安局刑警队教导员雪鹰说:“‘铁人’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维护社会治安,维护人民财产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就是刑警的使命。

  2017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仍有不法分子顶风作案,违法采矿。案件侦查过程中,雪鹰和同事发现案件嫌疑人逃往河北、河南、山东、天津多地。为严惩违法行为,他们历时近3个月,抓获20多名犯罪嫌疑人,在9月25日破案。

  “我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我的家人守护和支持着我的这份事业。”雪鹰说。

  面对极寒极热等恶劣天气,克服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威胁、恐吓,临危不惧,守护一方平安。这是雪鹰最大的使命,也是在艰难险境中支撑他不断向前的力量。

  一次,在处理一件棘手的案件时,现场在野外而且山高,从山口到现场只能步行,雪鹰和同事走了2小时才下了山。傍晚降雪厚度达60厘米,返回路途时,车又出现故障,四周无人、无建筑物,无法避寒,当时雪鹰和同事三人只能坐在车上,等待先行车找人来救援。“那天特别冷,眉毛都结冰了,我们从车里找到几个酸奶疙瘩充饥,3个人围在一起唱歌聊天。”雪鹰说,直到凌晨5点大家才等到救援车辆。

  雪鹰说,他将用一辈子守护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精彩推荐

  •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