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儿子在哪儿,这个年就在哪儿过 她靠捡垃圾给儿子攒钱治病

18-02-06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儿子在哪儿,这个年就在哪儿过 她靠捡垃圾给儿子攒钱治病

  2月5日,距离农历新年还有10天,家家户户正忙着置办年货,迎接佳节的到来……在甘南花园的垃圾站内,一位瘦弱的老人还在搜搜捡捡,希望找到一些可以卖钱的垃圾袋、废纸盒、塑料瓶……她叫缑福秀,今年64岁,是秦安县中山乡缑家湾村人。三年前,她还在城里给人当保姆,2016年,儿子被查出肺结核,为了给儿子治病,她一路从天水到北京,再到兰州,靠捡垃圾为生。今年春节,她不回家了,希望能多捡点东西卖钱,给儿子筹钱治病。

  1 可怜天下母亲

  2月5日清晨6点多,天没亮,缑福秀梳了梳花白的头发,穿好衣服,拉着手推车出门了……缑福秀走出曲曲绕绕的深巷,靖远路上除了偶尔过往的车辆,基本没有人,她看到路边的蓝色垃圾箱,就埋头翻一翻,偶尔能翻出一两个塑料瓶。

  “上周有一位好心人给了2500元,我就先送儿子到肺科医院住院治病。”缑福秀的儿子孙小军今年40岁,2016年查出得了肺结核,并引发一连串的并发症,为了治病他辞掉了原本收入不高的保安工作,没有了生活来源的他吃饭治病全靠母亲。

  农村的一大家人,光守着几亩地根本没法生活,更不要说治病救命了。好多人劝缑福秀回家,可是回家了谁来救儿子?大儿子也穷,靠不住,老伴70多岁了,也没有任何收入,前几年攒的4万元全给儿子看病了,现在靠捡垃圾至少还能在兰州维持生计,看病也方便,如果回家了,儿子就只能等死了。

  不到8平方米的屋子,是母子俩新租的家,没有门牌号,没有上下水,一张拼凑的木板床,捡来的被子、褥子,门口的炉子周围堆放着锅碗,最值钱的是制氧机。从2016年起,母子俩就过上了四处漂泊的日子,缑福秀靠捡垃圾给儿子攒钱治病。

  2 有很多好心人

  佛慈大街以西有好多小区,以前,缑福秀的儿子就在附近小区当保安,周围的路她最熟悉,其他地方不敢去,怕迷路。

  她站在甘南花园垃圾站内,起来蹲下,再起来蹲下,不知循环往复了多少次,搜罗着塑料瓶、废纸片……装袋整理。

  每天早出晚归,附近小区的好多人都知道这位捡垃圾的老太太可怜,却不知道她这么辛苦到底为了什么。“昨天小区里的一位住户给了一盒饭,今天又有人给了我一些馒头……”缑福秀抹了抹眼泪,扛起东西打算提前到回收站卖钱。

  儿子刚生病的时候,朋友、周围的亲戚,加上她当保姆积攒的4万多元,一共凑了10多万带着他去北京看病,就有好多好心人让她去找红十字会,找村里要低保,找媒体求助,可她说,大字都不认识几个,也不知道该找谁,而且谁都也不可能一直帮,最后还得靠自己……她看起来严重营养不良,黒瘦佝背的小身体支撑着儿子的全部。

  3 过年陪着儿子一起熬

  中午12点左右,缑福秀说她中午打算去医院看看儿子,为了多卖点钱,每天不停地穿梭在附近小区。“半年多了,老人每天都把东西送到我这儿,她为了给儿子治病,一天就吃一个馒头,老劝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她累躺下了谁照顾他儿子呢?”回收站老板边说边掏出10块钱塞给缑福秀。

  “这老板人好,每次都多算我几毛钱,过两天他们一家人也要回老家了……”她搓着手上的污垢,不知道接下没有收入的日子该咋过,除了儿子医院饭卡上的100块钱,就剩下这两天攒的几十块钱。

  她说,好几天没去医院看儿子了,今天卖完废品,专门回家又换了件干净的衣服,带着洗干净的衣服和一包花生米坐上了35路车公交车。缑福秀说从2016年的开始,一家人就没吃过一次像样的年夜饭。

  来到兰州市肺科医院,一路上她讲述着儿子的住院经历,复述着这些年帮过他们的好人。儿子孙小军住在传染病区,脚上浮肿慢慢消退了。对于记者的到访,他没有过多陈述,只是低头沉默,听着妈妈絮絮叨叨的叮嘱……

  首席记者 徐倩影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一届中学生校园篮球联赛在西北民族大学体育馆开赛 甘肃省第一届中学生校园篮球联赛在西北民族大学体育馆开赛
  • 7条临时公交专线带你去西固逛灯会 7条临时公交专线带你去西固逛灯会
  •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图)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图)
  • 灯光节“点亮”兰州仁寿山(图) 灯光节“点亮”兰州仁寿山(图)
  •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图)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图)
  • 兰州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兰州皋兰县精准扶贫见成效 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甘肃省物管技术标兵名单
  •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甘肃科技馆参观“热”背后的“冷”思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