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敦煌:冬闲时节新气象

18-02-05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敦煌:冬闲时节新气象

  通讯员 周斌全 朱延虎 陈珊珊

  虽是冬闲时节,但敦煌的农民一点儿也没闲着,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冬训课程”,一个个实用的“科技礼包”,一道道可口的“文化大餐”,让农村群众感受到了一份份暖心的关怀。

  连日来,在敦煌市各村文化大院里、活动广场上、农家书屋里,都有政策宣讲小分队、科技培训小分队、帮困送暖小分队、模范典型小分队的身影,他们冒着严寒进村入户,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进入冬季以来,敦煌市大力开展以十九大精神入心、“三为而农”策略入心、“三变”改革政策入心、标准化生产理念入心为主要目标的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配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党员“冬训”教育、“三下乡”活动、农民增收讨论活动、全域无垃圾集中攻坚行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等七项活动,以达到农民素质提升、思想观念更新、道德修养强化、增收信心树立、发展思路清晰的目的。

  “线上线下共推覆盖学、细化培训层次分类学、推出‘菜单’模式重点学、建立‘冬训’课堂常态学……”为使群众真正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变”改革政策和实用的科技技术,敦煌市各相关单位各想各的办法、各出各的实招。

  “日光温室标准化生产都有哪些技术要领?”“肉羊冬季饲料如何配制?”……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群众和专家的对话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丰富。在农村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中,敦煌市科技、农牧、林业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大培训、技术大服务、经验大学习,指导农户进一步转观念、理思路、调结构,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发展富民高效农业。专家们围绕农村“三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化养殖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分层次、分产业、分批次开展宣讲培训。同时,深入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和农业经营主体,为他们的生产现状进行摸底,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实地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科技培训130场次,参与群众达1.7万人。

  “这几天的集中理论学习为我们增长了知识,参观智能化温室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对我们今后产业发展非常有好处。”农民何文感慨地说。为增强农民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敦煌市农广校先后开设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葡萄生产、红枣园艺工、村级资产管理等专业的培训班,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将课堂讲授、现场实训、座谈交流与参观考察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带领学员们现场参观了莫高镇高效节水农业产业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转渠口创意农业示范园人参果水肥一体化技术等,通过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的形式现场答疑解难。

  一大早,敦煌农村各地群众就守候在现场,等待下乡的医疗服务队。为方便贫困户看病,敦煌市卫计局专门邀请兰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及市内各医疗机构业务骨干,在部分镇村开展了卫生下乡送健康活动。同时,为了普及健康基本知识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卫计系统抽调医疗专家、技术骨干,组建13支卫生下乡小分队和村民面对面进行宣讲,并就村民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目前,已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2万余份,卫生义诊106场次,受益群众6600人次。

  在敦煌市转渠口镇的会议室里,一幅幅飘着墨香、饱含祝福的字画,在传递浓浓年味的同时,也给群众送去了美好的祝福。短短两个小时,来自敦煌市书法家协会的10名书法家就创作出了200余幅字画。敦煌市文化系统通过持续编排、巡演一些农民群众喜闻乐见、乡土气息浓厚的文化节目,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冬季农闲时节文化生活。文化馆编排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小品、快板及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秦腔、敦煌曲子戏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组织送文化下乡专场文艺演出;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编排了传统戏剧等文艺节目,在各镇进村入组巡回演出;体育活动中心组织象棋、广场舞培训等,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群众文化活动水平不断提高。据了解,敦煌市已开展各类文艺演出57场次,参与群众达1.6万人。

  此外,借助党员“冬训”、农民冬学有利时机,敦煌各村镇集中清运前庭后院垃圾,整治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和果园树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干净整洁、生活文明、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逐渐显现。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洋溢祥和喜气节日气氛
  •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酒泉肃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酒泉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 【兰州故事】大器晚成的陇上名将皇甫规
  •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定西市安定区各个市场的年货丰富
  • 平价肉开卖 兰州市民争相买 平价肉开卖 兰州市民争相买
  • 兰州城事映像:乐享假期(图) 兰州城事映像:乐享假期(图)
  • 图说甘肃丨“立春”日 畅享春光 图说甘肃丨“立春”日 畅享春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