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来自基层的报道】甘南卓尼县纳浪乡“迷彩哥”换上新衣裳

18-02-03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迷彩哥”换上新衣裳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柴玉龙

  “终于不用再穿迷彩服了。”蒙卓林笑着说。

  迷彩服曾是蒙卓林的“标配”。去年6月底,蒙卓林参与纳浪乡朝勿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休息时身着迷彩服睡在长条椅上的照片,在卓尼微信圈广为流传,大家送他一个绰号——“迷彩哥”。

  “迷彩哥”蒙卓林是纳浪乡大小板子村的包村干部。两年前,大小板子村的道路旁、水沟里、山坡上,垃圾随处可见;大街小巷、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的污垢日积月累;乱倒乱扔、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焚乱烧的现象屡禁不止。

  2015年,纳浪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州、县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决策,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乡党委的日常工作来抓,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革命”。

  从那时起,蒙卓林就为自己置办了两套迷彩服,“刚换上的衣服就脏了,不如穿迷彩服,脏了也不明显。”

  “我们在前面打扫,他们在后面扔。”

  “群众自己不打扫,每天都等着我们来扫。”

  ……

  乡村干部意识到,思想的转变是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只有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使环境保护的成果长期维持下去。

  带着诚意,大小板子村积极发动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有威望的老人,走家串户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和沟通。

  “干部仔细地为我们打扫房前屋后,我们脸上也挂不住了。”大板子村村民张建忠不好意思地说。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了。

  大小板子村逐渐实现了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2016年,大小板子村被卓尼县列为生态文明小康村。

  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后,如何保住环境整治成果,使干净整洁成为常态,成为“迷彩哥”一直考虑的问题。

  经过研究和探索,2017年5月,“迷彩哥”总结提出了张贴环境卫生红黑榜公示法和微信举报的办法,引导全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行奖罚分明的管理办法,实行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善环境与提高村民素质相结合等有效措施,有效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整治卫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巩固了日常整治成果。

  如今的大小板子村,天蓝、草绿,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村间巷道平坦整洁,垃圾处理及时有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真正实现了从追着群众干到群众自觉干的转变。通过村民大会制定出台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监督公示管理办法》,有效保持了日常整治成果。

  “迷彩哥”也开始脱下了迷彩服,换上了新衣裳,穿着一周都没有擦过却依然锃亮的皮鞋,昂首挺胸走在平坦的小板子村硬化路上。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发展了。”蒙卓林表示,将依靠村里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现有的15户农户养殖的400多箱蜜蜂为基础,在村里发展土蜂养殖产业,增加农户收入。

  “养蜂投入少,风险低,见效快,便于管理,最重要的是可以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蒙卓林希望,通过寻求企业或个人投资发展土蜂养殖和土蜂产品生产加工产业,让村民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精彩推荐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南文县碧口镇红红火火迎新春(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南文县碧口镇红红火火迎新春(图)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戌狗、花灯闹新春(图)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戌狗、花灯闹新春(图)
  •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昆明=西宁=敦煌三地间往返航班开通(图)
  •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酒泉肃州区:群众购置年货(图)
  •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酒泉:春节临近年味浓 暖冬暖城暖人心(组图)
  •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酒泉:金狗贺岁 锣鼓喧天迎新春(图)
  •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兰州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春节前农副市场计量监督检查 保证市场秩序公平公正(组图)
  • 年味|年货市集(图) 年味|年货市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