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理论】王庆邦:着力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

18-02-02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着力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

  王庆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深刻揭示了食品安全基本判断、基本职责、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和基本规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的行动纲领。

  一、必须牢牢把握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基本判断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道:“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当“地沟油”“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百姓忧虑不安时,总书记选择了人们时常吃的食品尝一尝、看一看、问一问。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丰包子铺亲自排队买包子吃,同时询问并叮嘱店长:“食品原料是从哪里进来的?安全有没有保障?”“一定要把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叮嘱他们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食品安全挂在心上,始终忧心食品安全,才作出了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科学判断,指明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矛盾,明确了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而复杂,食品安全的治理任重而道远,必须要认清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见机早、行动快,不放松、不懈怠,坚决打好这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

  二、必须认真践行食品安全是守护公众健康的基本职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一点就是食品安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在食品领域有着充分体现,吃饱问题解决后,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已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民生连着民心,人民的健康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的民生工作。“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食品安全理念,明确了食品安全是守护公众健康的基本职责。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顶层设计上的治理思路,意味着食品安全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新时代,只有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只有我们坚守食品安全是守护公众健康的这一基本职责,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必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任务的基本要求

  食品安全是关乎社会和谐、国家稳定的政治问题。老百姓能不能吃得安全,能不能吃得安心,已经直接关系到对执政党的信任问题,对国家的信任问题。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即使是某一小范围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可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酿成重大的社会心理危机,引起社会不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担当,强化了各级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明确了政治定位。在新时代,一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范畴、党政同责的高度来部署、来推动、来落实,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必须充分运用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此后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反复强调要求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四个最严”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方法、原则,为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方法和手段。2015年通过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法典,充分体现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基本要求。新的《食品安全法》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加重了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民事、行政、刑事法律责任,以重拳出击、重典治乱,更好地威慑、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机结合、自成体系,集中反映了党和政府在整个食品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上的一个综合责任体现,成为新时代食品安全战略思想的核心理念。

  五、必须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基本规律

  食品安全的复杂性决定了其解决途径的综合性,只有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断探索和遵循其基本规律,才能使每个社会主体根据不同角色发挥作用,形成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要实行源头治理,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食品安全更是治理出来的,要实行社会共治,形成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食品安全是个社会问题,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形成全社会维护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充分表明,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已成为党和政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只有遵循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规律,才能构建政府监管、部门协同、企业负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和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食品安全战略思想,秉持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是做好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的思想灯塔和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捍卫舌尖上的安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系甘肃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精彩推荐

  •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 【陇原古迹影像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
  •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甘肃:采办年货渠道多手机支付更便捷
  • 多方协力 兰州低保户张燕拿上公租房钥匙 多方协力 兰州低保户张燕拿上公租房钥匙
  • 兰州:那些温暖着春运的身影(组图) 兰州:那些温暖着春运的身影(组图)
  • 兰州本土电影《丢人》进藏实拍“《域追逃》雪” 兰州本土电影《丢人》进藏实拍“《域追逃》雪”
  • 兰州人又多一个春节看灯的好去处(图) 兰州人又多一个春节看灯的好去处(图)
  • 关注丨孩子,公交车上摇晃颠簸作业最好回家再写 关注丨孩子,公交车上摇晃颠簸作业最好回家再写
  • 全国春联书法作品展将在兰州古玩城举办(图) 全国春联书法作品展将在兰州古玩城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