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刷脸登机系统正式启用

18-01-28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刷脸登机系统正式启用

图为首位无纸化通关的旅客正在接受摄像头的采集。

  “乘机时,当旅客通过安检到达登机口时,无须持证件和登机牌,人脸识别系统与旅客名单自动人脸匹配。匹配成功后,短短几秒之内即可过闸完成登机。”1月27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人脸识别系统正式启用。

  这标志着旅客可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APP、航旅纵横APP或网上值机后,无须打印登机牌,经安检环节和登机口环节人脸识别系统无障碍、无纸化通关。也标志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率先实现全流程人脸识别登机系统实际应用的千万级大型机场。

  当日,兰州晨报记者来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场观摩了“刷脸登机”的整个过程。

  告别“登机牌”实现无纸化通关

  1月27日,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从兰州前往嘉峪关的曾天巍成为人脸识别系统的首位“尝鲜者”。记者从安检口看到,安检的工作人员正在扫他手机上的二维码,二维码上可以看到曾天巍详细的座位信息。随后,记者一路从安检口跟随曾天巍来到111号登机口。

  12点20分,到了该趟航班的登机时间,记者在负责登机的工作人员的电脑上看到,当登机的旅客站到登机口时,上方的摄像头会自动采集旅客的肖像,并迅速显示到电脑屏幕上,同时旅客的航班、姓名、证件、座位等相关信息随即而出。

  “比以前登机方便许多。我不用再时时把登机牌拿在手中,不用操心它被放在何处,只需站在登机口前刷下脸,就能登上飞机。”曾天巍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感受。

  取像到识别完成的过程为3秒

  记者在整个观摩过程中了解到,旅客通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官方APP、航空公司官网或航旅纵横APP等互联网平台,在机场之外就可完成值机手续,手机上会适时生成一个二维码。到机场之后,如果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不用去柜台办理值机手续,可直接利用手机的二维码与身份证通过安检环节。登机时,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完全进行刷脸操作。

  当天,安检部分的旅客识别通过率为100%,平均通过时间为15秒,其中从取像到识别完成的过程为3秒。在登机环节时,识别率达98%,未识别的旅客均有报警。整个登机过程人均耗时8-10秒。而在这些未识别出的旅客中,有部分是中转换乘的旅客,以及因为身高够不到或是超出摄像头能扫描到的范围,从而扫描不到人脸。

  据悉,第一次安检刷脸,是为了验证是否本人,也是为了验证你是否买的该机场的票,而登机刷脸则是为了验证你是否这趟航班的乘客。

  此外,全国各机场还未做到数据信息普及与传送,信息未完全对接,所以中转旅客的人脸识别登记暂时还未实现。

  建议旅客通过手机APP或互联网办理值机

  “建议广大旅客通过手机APP和互联网办理值机,节省时间,便捷出行。”兰州中川机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旅客大面积使用二维码以后,登机口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直接放行旅客,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

  据悉,旅客安检和登机全流程人脸识别系统由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是借助前沿网络信息和生物识别技术,基于旅客离港系统和安检信息系统,利用中航信人脸识别云平台的智慧化服务项目,实现了全流程人像信息的采集和实时认证。

  该技术经工作人员历时6个多月的研发和测试,系统的启用将极大地提升机场安检效率和安防能力,为旅客在安检、登机过程中提供良好交互体验。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标准化实施重点任务明确 今年甘肃标准化实施重点任务明确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唐浩漩:多措并举 聚力脱贫攻坚 (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唐浩漩:多措并举 聚力脱贫攻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瞿金叶: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瞿金叶:文牵一带 博汇丝路(视频)
  • 【改革·印记】一粒佛慈药丸的成长之路(图) 【改革·印记】一粒佛慈药丸的成长之路(图)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批捕 犯罪嫌疑人66215人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共受理 案件136.07万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