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声音】金艳: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18-01-28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原标题:【两会声音】金艳: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落实城镇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这段话,让省人大代表金艳格外激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金艳最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金艳告诉记者,以兰州市城关区为例,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义务教育资源供需平衡的局面被打破。不断增长的就学需求,给城关区基础教育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催生的“择校热”,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缓解中心城区大班额、择校热问题首当其冲、迫在眉睫。

  为此,金艳建议,省市出台或完善教育用地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各级地方政府责任,在城市改造与建设开发中切实保护教育用地,避免流失,在新兴城区建设中加大配建学校的规划条件刚性约束,确保开发建设中学校、幼儿园数量同步增长。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家有关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扩充学位,有效补充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

  金艳还建议,从政策层面支持中心城区招生制度改革,在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权利的同时,借鉴外地经验,从缴纳社保、居住年限等方面依次设立准入条件,从而严控学校规模和班额,将大班额等问题对教育质量、学生安全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记者 尤婷婷)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把文化的欢乐送到基层去 临夏州:把文化的欢乐送到基层去
  • 甘肃:销售代表、会计、文员岗位最吃香保洁员、锅炉工等岗位“难招人” 甘肃:销售代表、会计、文员岗位最吃香保洁员、锅炉工等岗位“难招人”
  • 省内各地本周仍多降雪天气 省内各地本周仍多降雪天气
  • 兰州:年味渐浓 兰州:年味渐浓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胜利闭幕(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胜利闭幕(组图)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委员们走出会场(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 委员们走出会场(组图)
  • 欧阳坚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组图+视频) 欧阳坚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组图+视频)
  • 兰州:四天三场雪大家清雪忙 兰州:四天三场雪大家清雪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