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珍珠神鹿”的文化坚守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珍珠神鹿”的文化坚守——记肃南尧熬尔原生态民族文化传承公司经理柯璀玲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张倩)一只珍珠神鹿腾空而起,潇洒地飞翔在广袤的天地,传播着裕固族独特而神奇的文化……

  这样的梦境时常会出现在柯璀玲的脑海之中。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肃南尧熬尔原生态民族文化传承公司经理,每每梦醒,柯璀玲都会暗自欣喜一番。“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熟悉裕固族文化,是我最大的心愿。”

  柯璀玲说,自己很愿意成为梦境中的那只“珍珠神鹿”,做一名裕固族文化的传播者。即使经历了风风雨雨,这样的念头始终都没有消失过。

  的确,30年来,柯璀玲潜心学习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能,痴迷于发掘、整理、收藏流散在民间的裕固族文物,致力于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带头兴办民族文化产业,用满腔的热情书写了一名裕固族儿女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与追求。

  

  “她们每一只都那么漂亮,就连打架时的样子都俊得很。”柯璀玲说的不是哪个人,而是印在她心里的鹿。

  鹿在裕固族人们心中是美好的象征,是人们崇拜的图腾。从小,柯璀玲就生活在肃南县养鹿场,对鹿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和喜欢。

  那时候,跟着母亲在牧场放鹿,看每一只鹿不同的神态,听母亲讲述裕固族神话传说,对柯璀玲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时间长了,喜欢画画的她,总会迫不及待地把看到的、听到的都画下来。

  初中毕业后,柯璀玲回到了鹿场放牧。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成功考取了张掖师范学校教师速成班,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回到鹿场后,她已经是一名老师了。这期间,柯璀玲一直坚持画画,从没有放下手中的笔。

  “总觉得裕固族文化很深奥,自己的文化水平又不高,还有很多弄不懂的地方,所以就想要考大学。”在这样一种信念的支撑下,柯璀玲一考就是8年。当考上当时的西北民族学院美术专业时,她喜极而泣。

  1984年,学成的柯璀玲调入肃南县文化馆工作,成为当地第一位裕固族女性美术工作者。也正是在那时,柯璀玲逐渐有了一种强烈的文化危机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作为游牧文化的裕固族传统文化,开始呈现消失的态势。”

  也正是从那时起,祁连山下、裕固草原,都留下了柯璀玲走访民间艺人、学习裕固族民间技艺的足迹。毛编、皮雕、刺绣、织褐衫,衣食住行样样都有,一招一式她都悉心学习,容不得自己有半点马虎。

  下乡走了多少路,穿破了多少双鞋,柯璀玲已经说不清了,只觉得那些日子“苦中有乐”。

  一次下乡,听说有个老爷爷是裕固族最后一位会做皮雕的艺人,柯璀玲像寻着了宝贝似的,二话没说,骑上车子就跑。可到了老人家里才得悉,这位老爷爷不久前已离开人世。痛心与惋惜之余,执着的柯璀玲并没有放弃。老奶奶被她的诚心打动,不仅把老爷爷做皮雕的工具全部送给了她,而且不厌其烦地讲述每一步的制作工艺。对柯璀玲而言,这样的讲述何其珍贵!她把每一步骤都用笔画下来,仔细揣摩研究,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皮雕制作技艺。

  无论是老民间艺人传授技艺,还是讲故事,柯璀玲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画下来,这样的手绘本已经有好几十本。在她心里,没有什么比听到哪一位老艺人离开人世更为悲伤,“就像自己丢了个特别大的宝贝一样,魂不守舍的。”她说。

  除了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固态的物件也能直观地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自称是“破烂王”的柯璀玲,很早便有意识地收集、整理与本民族文化相关的各种文物。

  “到目前已经‘捡’了近千件,可以办个博物馆了。”从裕固族木质巴盒子到马鞍子,从铜火盆到火镰、刀鞘,这些年代久远的传统物件,都是柯璀玲费劲从各处收回来的。

  有一次,柯璀玲发现了一幅裕固族毛编唐卡,色彩明艳,工艺精良,卖家要12万元。她哪有那么多钱?丈夫下岗,两个孩子上学,全家人的生计仅靠她微薄的工资维持。为了收藏这件唐卡,柯璀玲四处借钱、贷款。等终于凑齐了钱,心急的卖家却已把唐卡卖掉了。现在想来,柯璀玲心里依然隐隐作痛。

  “收集了这么多东西,根本就没想着拿它们去赚钱,就是想尽自己的力,给人们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柯璀玲说的不是假话。有人要出300万元买她的一件藏品,她不为所动。而当她闲下来,摆放好这些见证了裕固族文化历史变迁的文物,摸摸这一件、看看那一件,那一刻,她感到无比幸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