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张掖:最美基层干部张明:坚守水利工作三十八载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报道(记者 陈海 陈露) “他没有家,他的家在管理处。”面对妻子段秀兰的怨声气语,说起水利工作就滔滔不绝的张明却低下了头。的确,在水利战线上默默坚守的张明,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回家次数屈指可数。“这辈子我欠父母妻儿的太多……”话音未落,张明的眼睛湿润了。

  1976年张明被招到民乐县水务局工作,从此与水结缘。凭着执着的信念和勤奋刻苦,张明很快成为基层水利工作的行家里手,先后在益民水管所、农水公司、大堵麻河管理处工作。2003年初,正值洪水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的高峰时期,也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用水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关键阶段,张明被推上了洪水河管理处处长的“舞台”。

  洪水河灌区是一个资源型缺水灌区,河源来水不足,水供需矛盾异常尖锐。张明与灌区一班人抢抓机遇,审适度势,带领干部职工苦干实干,在市县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重点实施了甘肃省国家大型商品粮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项目、退耕还林接续产业涉水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项目、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占用渠道改移工程项目、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效节水工程等。累计争取投资2.16亿元,改建干渠8.2公里,支渠27.5公里,配套田间渠系310.8公里,修建建筑物6600多座;平整土地3.5万亩,修建机耕道46.5公里,防风林网72.3公里,灌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论是规划、设计还是施工,张明都亲历亲为,并大胆鼓励创新施工工艺地,实现了渠线选择的灵活性、渠道断面类型的多样化和建筑物外观形式的个性化。他用梯型预制砖代替浆砌石抹面制作水闸的前后渐变段,既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加快了施工进度,又提高了渠道的输水能力,更重要的是方便农民浇水。“以前破沟烂河浇水,男的下水用木头、树枝堵河,女的背麦捆、挖芨芨墩打坝,全家齐上阵才截得一沟水,结果漏的漏、渗的渗,流到地里只剩下一小股水,大半天才浇一块地。现在,小孩甩着空手就能浇水,轻轻提起闸门,9分钟水就到自家地里了。”刘总旗村农民刘天文告诉记者,去年正月初八,庄稼人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张明和他的工程队就驻扎进村里开始搞测量、选线等前期工作,陆续给村里修了65公里田间配套渠系。“张明心里只想着为农民办事,是咱的好干部!”刘天文充满感激地说。

  针对灌区上下游作物布局特点和农业、工业、生态、发电需水差异等情况,张明同灌区技术人员一道分析水情,根据各阶段来水和需水实际,探索创新配水模式,潜心研究实践符合灌区特点的最佳配水方法,精心制定配水方案,妥善安排各轮次配水时间、轮期和比例,科学决策,合理调度,在保证10万人正常生活用水的情况下,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生态和发电用水,并认真兑现政府确定的各项配水优惠政策,使用水户在供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均衡受益,适时灌溉。“别人觉得干水利工作很简单,就是提闸、放水、算水账。其实不然,水利是很深奥的‘艺术’,既要懂作物生长规律、土壤特性、栽培技术、气候特点等各方面的综合知识,又要精通修渠建闸工艺和渠路林田配套建设方略,还要永不停歇地探索实践创新……”说起水利工作张明总是滔滔不绝。

  “在洪水河工作的十年间,张明踏遍了灌区35万亩土地上的每一个沟沟岔岔,走村串户,掌握村情,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维护了灌区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用水环境。”洪水镇管理处副处长梁越力告诉记者,在水资源相对较多的年份,张明果断打破“死比例、硬轮期”的束缚,合并轮期,灵活调配,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用水需求,有效解决了因配水轮次过多、倒沟换坝频繁而引起的水量损失问题。在平水、枯水年景,他充分调动农民用水者协会和灌区专管机构的积极性,深入村组进行宣传指导,引导群众合理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压缩夏禾作物,扩大秋禾作物,减少粮食作物,增加经济作物,降低高耗水、低效益作物比例,提高低耗水、高效益作物比例,有效错开用水高峰期,公正、公平分配水量,缓解供水压力、减少水事纠纷。灌区群众纷纷竖起大姆指称“张明确实是管水的好手!”

  三十多年的坚守,张明收获了灌区群众的拥戴和称赞,收获了水利部、水利厅和市县党委、政府20多项表彰奖励,但他没有收获家庭。“张明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和妻子,更没给儿子做过一顿饭、送过一次学……但他却在炎炎夏日搬砖、铺沙、修渠,手把手教农民放砖、灌浆、砌缝子……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是好样的!”洪水镇镇长李发宏感慨地说。

  无论春夏秋冬,在洪水河的渠道上,总有一个前行的身影,他就是张明。“每天只有走在渠边,才感觉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尽管如此,我心里仍一个念想,那就是给洪水河灌区农民的地都配上高标准、现代化的渠系,让家家户户轻松浇水、快乐种田,丰产增收,喜笑颜开。”张明信心满怀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