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最美基层干部】张强:如何当好当好一名基层领导干部

18-01-26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概括来说,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总书记对好干部标准提出的要求,是对于党和政府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认为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当好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还必须带头做到五个带头,才能当好一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领导干部。

  带头学习理论,争做善学的表率。过好政治理论关,就是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如何,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决定了一个领导干部政治轨迹的方向性问题,如果方向不正确,人的前进动力越足,越是背道而驰,背离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就越远。古语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说明了只要我们志存高远,什么地方都能达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经得起风浪,抵得住诱惑,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让党和人民放心。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的必修之课,也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辨明发展方向和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国际形势多变,利益格局多元,国家各项改革渐入深水区的形势下,对我党的执政地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党对处于基层基础位置的基层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和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基层领导干部过好政治理论这一关,才能稳定党的基层政权,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能力,造福一方百姓。

  带头深入群众,争做为民的表率。“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这是时下一些老百姓对一部分公务人员工作状态的感叹,之中的无奈、不满乃至于愤慨清晰可见。党章明确指出,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心中时时刻刻装着人民的利益,着力戒庸戒懒,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民谚云:“得一官不荣,居一官不易,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要做到勤政为民,一是要保持工作态度端正,思想上“变勤”。庸政懒政从本质上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是对人民利益的漠不关心,是十分有害于保持干部队伍先进性的。只有保持思想意识上“勤”,才有自觉履行职责为民办实事的动力;二是要脚踏实地为民办事,工作上“变勤”。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再成为困扰百姓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国家政策和改革开放成果带来的实惠,使党和政府真正成为群众坚实可靠的后盾。

  古人云:“好人者人好之,恶人者人恶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我们过好勤政为民这一关,群众才会支持我们,拥护我们,党才会有坚强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才能具有更高、更大、更远的执政空间。

  带头改进作风,争做务实的表率。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的过程中提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掀起了中国大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浪潮。20年后的2011年3月,《求是》杂志发表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关键在于落实》的文章,又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指出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历史上有许多空谈误国的教训,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此类误国之鉴,发人深省。

  时下,一些地方的基层领导干部热衷于作批示、下命令,遥控指挥,或者是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不下基层,不干实事,严重脱离群众,给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共中央于2012年12月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市委、县委实施细则,对于改进工作作风,解决作风过虚、工作不实、脱离群众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领导干部过好实干表率关,我认为,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从长远角度思考问题,不搞短期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二是要有身体力行的务实作风,靠前指挥,一线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当“甩手掌柜”,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克服畏难情绪,迎难而上。特别是在当前改革转型期,群众要求高,社会矛盾多发,干部履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对基层领导干部迎难而上的要求更高,责任也更大。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干部作为标杆式人物,其榜样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只要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具有务实肯干的作风,必然会带动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干部作风的扭转,党风、政风和工作作风都会得到改变。

  带头解放思想,争做改革创新的表率。改革,即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使之更合理完善;创新是指开创新的事物。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进步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动力。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周易》有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前者发展成了革故鼎新、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后者发展成了以人为本、团结和谐、海纳百川、协和万邦的人文道德精神。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首次把改革创新作为时代精神的核心。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2006年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起,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应该说,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中国五千年文明延续至今,也没有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

  创新是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也是推动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面对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行动上主动探索,实践中积极创新。一是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勇于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二是以机制创新推进工作规范,围绕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从工作机制上查找原因,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机制,寻求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三是以方法创新提高工作水平,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设计新的活动载体,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使党的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新局面。

  带头遵纪守法,争做清廉的表率。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每一位领导干部永远守住政治生命线的不二法宝。

  为了保证各级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做好廉洁自律,中央出台了《廉政准则》等一系列规定,对领导干部的具体行为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对于保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到重要的作用。古语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在8000多万的共产党员和众多的公务人员中,总是有一少部分人绞尽脑汁,肆意贪腐。从建国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到胡长清、成克杰,再到时下的李春城、刘铁男,可谓是花样百出、“前腐后继”,败坏了党风,带坏了民风,在给党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丧送了自己的前程,丧送了自己的性命。

  清正廉洁、廉洁自律是一道考题,是一个关口,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通过的考验。我认为基层领导干部要过好这个关,首先要强化学习,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牢记职责,乐于奉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廉洁履行职责。三是做到“六慎”:慎权,谨慎使用手中权,不用公权谋私利;慎欲,有效控制欲望,不贪不占,“无欲则刚”;慎独,自我约束控制为根本,“头上三尺有神明”;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谨防,小恶积成大恶慎友,谨防交友不慎,铸成大错;慎始人生贵善始,谨防贪腐“第一次”。(作者单位:庆阳市正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甘肃省首届十大优秀公证案例发布(图+视频)
  •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基层干部:榆中县罗景村村委会主任丁建宝的苦乐人生
  •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微解码:看甘肃“财政账本”2018年这些钱怎么花?
  •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关注甘肃两会】2018年甘肃省失业保险金标准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图)
  •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十秒速览】聚焦2018甘肃两会
  •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关注甘肃两会】人大代表话两会 (视频)
  •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两会专访】甘肃省政协委员赵强:加强学习 履职尽责 反映百姓心声(视频)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