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庄浪:联股联心联产业 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组图)

18-01-11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编者按:脱贫致富,政府的大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而真正让老百姓从根子上脱贫,少不了产业的支撑和发展,在全国上下聚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产业。近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聆听甘肃的产业故事。

庄浪县“平凉红牛”养殖场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

  1月8日,由甘肃省省委宣传部、省农牧厅组织的产业扶贫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来到了平凉市庄浪县,深入了解庄浪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具体情况。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上确定的深度贫困县。目前全县还有6.18万贫困人口,而全县苹果、种薯、畜牧、劳务等产业虽已形成规模,但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增收效益不明显的问题比较突出。对于如何将地区极具特色的相关产业进行发展,庄浪县积极进行探索、大胆实践,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提出了“整体工作党委政府行政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在关山这片土地下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大蒜种植产业园

  创新运行模式 大蒜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岳堡乡地处庄浪县最北部,属全县9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平均海拔1900米。按照全省“三变”农村改革思路和县上“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指导模式,岳堡乡吴家埂塄村以土地流转入股,全乡11个种植合作社参与的形式,与农发公司共同打造了4021亩大蒜种植示范区,以土地流转使用作为出资形式,为实现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群众看到了发展产业的美好前景,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大家成天说大蒜和养牛,作比较、算收益、谋致富,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岳堡乡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向在笑着告诉记者,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零碎的土地集中起来、把闲散的资金归拢起来,利用合作组织“统”的优势,在有限的时间内发展合民心、规模大、见效快、能致富的产业,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三变”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按保底分红的原则,大蒜每亩销售收入在扣除农发公司投入成本后,毛利润首先支付农户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11个合作社每人每天60元的劳动报酬费用,净利润再按农户土地,劳动力相应价值参与分红,合作社与村级集体,公司提取相应比例公积金和发展基金,使得“三变”模式更好地纵深发展。

“平凉红牛”养殖场

  明确发展定位 红牛产业夯实富民产业基础

  水洛镇吊沟村是庄浪县14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县确定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该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平凉红牛为主的畜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产业规模已初步形成。

樊对对接受记者采访

  “该肉牛养殖场,占地46亩,总投资720万元,修建牛舍10座、青贮池8座,青贮饲草达到500吨,存栏规模可达600头。目前已投放“平凉红牛”基础母牛104头。”水洛镇党委书记樊对对向记者表示,该场由县农发公司注资建设,与养殖合作社签订经营合同,由合作社负责日常饲养管理,将吊沟村11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牛场采取自繁自育和投牛入股的方式,生产高档优质平凉红牛,实现稳定增收。

张继红接受记者采访

  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养殖业公司总经理张继红告诉记者:“我们引导群众以土地作为股份,加入合作社,由公司注入资金,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公司进行销售,实行保底分红加盈利性分红来帮助农户增收,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县域农业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三变”改革落地生根,让公司发挥出平台作用。”

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繁育中心培养的马铃薯育苗

  强化科技支撑 马铃薯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关山地区气候冷凉,土层深厚,日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为马铃薯种薯繁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王宏宇接受记者采访

  “近年来庄浪县将马铃薯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增收的区域特色产业来抓,年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去年全县马铃薯总产116万吨、产值达到11.5亿元。”庄浪县副县长王宏宇向记者表示,庄浪县依托马铃薯繁育中心,发挥专业团队和“雾培法”的技术优势,壮大了“庄薯”系列马铃薯制种规模,每年对农户组织4到5次技术培训和推广,使得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成为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

吴永斌向记者介绍繁育中心情况

  庄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永斌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优势,积极发挥科技团队协作,采取公司化运作,保障优质品种与脱毒种薯供给,扩大马铃薯主食化品种引进与脱毒种薯选育规模,实现了农民可持续增收。依托脱毒繁育中心科技团队,提供技术支撑,进行品种选育及脱毒瓶苗、原原种的生产,使得每亩马铃薯产量增加了30%,收入增加了600元。”

  据记者了解,现如今,庄浪县依托脱毒繁育中心科技团队,进行品种选育及脱毒瓶苗、原原种的生产,由庄浪县农业扶贫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金保证,组织合作社进行订单生产,负责种子的收购和销售,解决了合作社、农户繁育种薯资金短缺的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公司化运作+合作社+基地+农户”五级链条各个环节的作用。推动了农户由种植商品薯向脱毒种薯繁育转型升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即将建成的红牛养殖场

  在产业发展中,庄浪县立足县情实际,创新体制机制,盘活资源资产,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经过科学的产业布局,完成了“平凉红牛”、大蒜和马铃薯等特色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使得“三变”改革成为凝聚人心、致富农民、治理农村的“法宝”。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