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卫生堪忧、监管空白,家庭式托管问题多多 兰州市民革建议: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办各类托管班

18-01-06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卫生堪忧、监管空白,家庭式托管问题多多,市民革建议: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办各类托管班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伟)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如今城市里多数家庭,父母是双职工,放学后或假期如何看管孩子已成为热点话题。如此,除了隔代照料或抚养,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班便应运而生。市民革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班虽然数量不少,但其中家庭式托管占据“半壁江山”,卫生状况堪忧,而且是监管空白,随时可能“人去楼空”,学生课后的就餐、休息、学习等都无法保障质量。市民革在《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中小学托管班的提案》中,建议我市立即取缔非法托管班,规范托管经营。同时,建议鼓励各中小学创造条件开办各类托管班。

  1

  调查:家庭式托管占据“半壁江山”

  经过深入调研,市民革发现,目前我市托管班的开办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私人开办,很多托管班属于没有注册,私人性质的“家教”+“看护”。这类托管班价格相对便宜;另一类则是以各种培训机构为名在假期开设临时性的托管班,有独立的教学环境,师资力量,但托管价格偏高。

  由于很多托管班无申报任何手续,一个房间、两个老师就可以开张,所以越来越多的私人家教、民办培训学校,甚至一些幼儿园在利益的驱动下纷纷擅自扩大业务范围,办起课后托管或寒暑假托管,自定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也不一。与巨大需求不相当的是,托管班至今没有行业规范和标准。看似教育、工商、街道各个部门都应分管,但又没有明确规定牵头管理部门,导致了托管行业无序发展。

  2

  问题:卫生状况堪忧监管空白

  说起中小学生课后托管班,很多家长最担心的是其卫生状况。记者前往城关区几个托管班采访,看到托管班一般负责午餐及午休,部分托管班有晚餐及寄宿,但是很多托管班都拿不出卫生许可证、饮食执业证。有些托管班餐具消毒不规范,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对传染病预防缺乏常识。

  市民革在调研中发现,除了卫生状况堪忧外,目前我市托管班行业还具有众多隐忧:首先,监管存在“空白”。托管班名目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无审批条件,缺乏行业标准;缺乏审批机构,没有牵头管理部门。许多托管班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其次,大多数托管班位于居民小区,配套设施、消防设施不齐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老师”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而且很多工作人员本身并不具备教学的专业知识,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此外,收费混乱也是一大问题。

  3

  建议:让相关部门负起责任

  一个好的托管班,不仅要能照顾孩子的生活,也要有一定的师资力量。而当前不少托管班更像是“临时保姆”。托管班是个新兴行业,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如何才能让这个市场既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又健康发展,是摆在市政府面前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

  托管班实际上是学校教育和管理向社会的延伸,属于教育产业范畴,它的服务主体是孩子。因此,市民革建议教育部门应该负起相关责任,加强对托管班的监管。营业执照、消防安全、饮食卫生、从业人员资格等问题也应该重视。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对全市托管班进行深入调查,把非法托管班取缔,让托管班身份合法化,经营规范化。市民革还建议市政府鼓励全市各中小学尽量创造条件开办各类托管班,特别是寒暑假托管班,真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精彩推荐

  • 兰州:从集中向虚拟延伸建立科学养老服务保障制度 给老年人一个温馨的晚年 兰州:从集中向虚拟延伸建立科学养老服务保障制度 给老年人一个温馨的晚年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严志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严志坚作工作报告
  • 兰州市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核心区买房三年后才能交易 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 兰州市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核心区买房三年后才能交易 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本届文博会拟定于今年九月在敦煌举行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本届文博会拟定于今年九月在敦煌举行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颁奖仪式暨微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