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记者关注】广厦千万间 百姓俱欢颜——甘肃省棚户区改造工作侧记

18-01-05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记者关注】广厦千万间 百姓俱欢颜

  ——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侧记

  宁县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目前已在长庆桥工业二区棚户区安置点建成住宅424套。

  通讯员 李纲陵

  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近年来,我省紧抓棚改工作,瞄准重点难点,攻坚克难,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让成千上万住房困难的家庭通过政府保障,实现了“安居梦”“优居梦”。

  2017年,省政府要求各地落实城镇棚户区改造主体责任,加快工作进度,落实补助资金、专项贴息贷款,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切实推动棚户区改造取得实质性成果。各市州也将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各市州棚改任务开工率均为100%,兰州、定西、武威等地均提前完成年度棚改任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166198套,开工率为100%;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17178套,完成率为146.4%。

  兰州多措并举早圆百姓安居梦

  记者 文洁 刘秀芝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兰州市西固区丽景家园小区的休闲广场上,歌声阵阵、笑语喧天,热闹的气氛驱走了冬日的寒冷。谁能想到,这个高楼林立、环境整洁、生活设施完备的现代化住宅小区曾经是被称为“城市伤疤”的棚户区。

  67岁的李根福和老伴儿2017年夏天搬进了这个小区,85平方米的新家装修一新、干净整洁。现在的生活环境,对于已在棚户区住了近20年的夫妇俩来说,真是“好得不得了”。说起曾经住过的棚户房,李根福仿佛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房子墙面是砖土结构;电压不稳,功率大点的电器都不敢用,怕跳闸;家里没有上下水,上百户人共用自来水和卫生间……”如今,李根福居住的小区停车场、休闲广场、超市、社区卫生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李根福从“忧居”变成了“优居”,成为兰州市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后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

  近年来,兰州市高度重视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实施棚改项目182个、改造户数12.5万户,实施棚改项目多、投资规模大、成效突出,充分发挥了棚改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部署的重大作用。棚户区改造项目还带动上下游50多个行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国家与地方创造了大量税收。

  为保证棚改项目按照既定时限顺利推进,兰州市相关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棚改项目专门窗口,统筹安排市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环保等相关项目审批部门入驻窗口,实施“联审联批”,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市棚改办还定期或不定期对棚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据了解,2017年,省政府下达兰州市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任务30502套、涉及22个项目,完成5299户的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任务,开工率达到100%。2018年,兰州市已确定实施棚改项目37个,改造户数51517户,考核任务31206户,总投资426.48亿元。

  定西摸索新模式让百姓住上好房子

  数九寒天,定西市安定区琏鑫·龙湾半岛(原气象新村)居民小姚想起即将入住的新房,心里就暖暖的。小姚今年30岁出头,在气象新村出生长大,这个城中村原来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如今赶上了棚户区改造的好政策,房子亮堂了,马路整洁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琏鑫·龙湾半岛是安定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工程,项目五个区总占地面积达36亩,总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2017年已改造安置200户,建设安置房200套。不仅仅是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一场场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正在打响。

  定西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2017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来抓,要求相关县区督促、配合项目实施单位限期完成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针对棚户区改造拆迁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确保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

  “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定向安置”是安定区、陇西县在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摸索出的新模式。由政府主导,选择有实力、信誉度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棚改工作,开发企业提供安置房源(包括提供自有存量商品房和回购商品房)或直接给予货币补偿,进行补偿安置,既能在短时间内安置征迁居民,又消化了存量商品房。

  据了解,定西市2017年提前完成了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市新开工4109户,开工率为100%。从2018年起,定西市各县区还将按照“双提高、双完善”(既要提高新城区基本功能,完善新城区建设规划;又要提高老城区基本功能,完善老城区基本建设规划)的思路,积极谋划未来3年棚改6万户的攻坚计划。

  凉州多方筹资化解资金短缺难题

  今年25岁的张彩云,从记事起就一直居住在武威市区东南隅的一处老居民区,大片破旧的民房、狭窄的巷道、到处横流的生活污水及嘈杂的叫卖声是过去这里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几年城区改造建设力度很大,我家住的这片居民区是凉州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工程,根据规定和政策,我们选择了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区里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爸妈高兴得不得了。”张彩云笑着说。

  棚改工作,资金是一大难题。凉州区政府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并由承接主体作为服务提供方,对棚户区改造所需资金予以筹集融资,截至目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融资75.02亿元,申请中央、省级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5.86亿元,有效化解了财政资金短缺问题。在动迁时,为确保阳光拆迁,凉州区政府严格征收程序,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回迁安置、货币补偿、动迁补助、拆迁房屋评估标准等安置政策全部公开,并执行一个政策、一个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居民的理解,签约率也大大提高。

  近年来凉州区圆满完成了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2015-2017年),基本上实现了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零上访”,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5%以上。3年里共涉及棚改居民25559户。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凉州区积极鼓励棚户区居民全部选择货币化安置,实现从“补砖头”向“补人头”的转变,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5%以上。按照棚户区改造“新三年”(2018—2020年)的工作计划,未来三年凉州区将改造32340户。

精彩推荐

  •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兰州皋兰石洞镇涧沟村首开公交车 村民自发给车辆披红
  •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兰州市首个门牌楼在詹家营村落成(图)
  •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甘肃省所有高速公路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图)
  •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人数增多(图)
  •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张掖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成熟 吸引市民采摘尝鲜(图)
  •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平凉静宁:毒品危害宣传走进幼儿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