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建设“兰州名人馆” 讲好兰州文化故事

18-01-05 0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结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政协委员建议——

  建设“兰州名人馆”讲好兰州文化故事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师向东) 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它有没有自己该有的美好模样?如何再给它更好的呵护和赋予?这个问题在今年的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探索,委员们选取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诸多诚恳的建议。

  兰州虽然是一座具有19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兰州籍或流寓兰州的杰出人士可谓层出不穷,灿若群星,但是迄今为止,对于兰州名人文化仍然关注不够,兰州的名人文化远未得到充分发扬。

  针对这一现象,政协委员张鸿俊建议:兰州名人资源数量庞大,但缺乏系统的搜集与整理,建议兰州市增加对名人故居依据历史、文化价值予以分类保护;由政府投资或引进社会资金共同建设“兰州名人馆”。可利用西北师大老建筑、兰州大学老建筑、上世纪老旧工业厂房建筑改建成为兰州名人馆;仿照文物部门提前考古的模式,在开发商开发前,兰州市旅游局即对开发地块进行旅游资源的发掘、提炼,对具有历史典故、旅游资源的地段提前给出设计方案,要求开发商留出空地或协助建设,这样其实也是为开发地块增加了历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同样是一种双赢模式;甘肃是文化艺术大省,半个世纪之前涌现出了唐琏、朱克敏、范振绪、黄胄、吕斯百、常书鸿、韩天眷、韩伯言等一大批美术大师。设立“中国兰州国际美术节”,为甘肃、为兰州的美术艺术增光添彩。保护兰州市近效古镇、古村落、古驿站、古渡口遗址,现存史迹与旧址可以互相配合,亦可为历史记载寻踪故地,如河口古镇、青城古镇、兰州驿站、兰州古渡口等。

  卫正龙委员建议,兰州市应结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深入挖掘兰州文化潜力,加强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塑造地方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培育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人文素养,实现文化强市、文化兴市。引入文物保护新技术,加大对于文物遗址遗迹修复的管理和投资。加强文化风俗活动开展,突出历史文化独有特色。以及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 34家失信企业进入“黑榜” 兰州市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 34家失信企业进入“黑榜”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部署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部署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
  •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