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野生梅花鹿林区悠闲觅食

18-01-04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见习记者 谭安丽) 近日,兰州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首次监测到珍贵的野生动物影像。其中,有一只雄性野生梅花鹿,是自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拍到的野生梅花鹿实体影像。

  红外相机拍到野生梅花鹿

  2017年10月25日13时09分,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只雄性野生梅花鹿悠闲觅食,深褐色的毛皮上布满了白色的梅花斑点,高耸的两只鹿角格外引人注意。尽管有树枝遮挡,但从它走路的姿态能看出,这只野生梅花鹿体态雄健。似乎是感觉到了镜头的拍摄,在出现了10秒左右后,它远离了拍摄区域。而这一幕,恰巧被“埋伏”在天王沟监测样区的一台红外摄像机捕捉到。

  “以前林区自己养过驯养的梅花鹿,但拍到野生梅花鹿实体,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满自红告诉记者,保护区成立于2001年,2005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尽管物种多样,但多是一些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此次能拍摄到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梅花鹿,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对于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从视频上看,这是一头雄鹿。肯定还有雌鹿,只是目前还没有监测到。”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博士张立勋告诉记者,根据鹿科动物的生活习性,梅花鹿在交配季节才群居在一起,交配之后雄性和雌性又分开生活。此次监测到的只是9月—11月三个月的资料,他们会一个季度搜集一次资料以跟进研究,“应该会有其他野生梅花鹿的出现。”

  兰州市范围内首次监测到野生梅花鹿

  “这是第一次在兰州市范围内监测到野生梅花鹿。”据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参与者张立勋介绍,项目组于今年8月份在连城自然保护区安装了60台红外相机,这些红外相机分3大样区安置,每个样区分布20台红外相机,监测2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60台相机基本覆盖了整个林区,24小时监测林区动物的活动情况。

  据悉,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为期两年,监测范围包括兰州市三县五区,总面积约13万公顷。去年9月—11月,8个样区共完成105条监测,除野生梅花鹿外,还发现了马麝、狍、猪獾、赤狐、黄鼬、黄喉貂、豹猫、沙狐、草兔、花鼠、达乌尔鼠兔、高山鼠图、喜马拉雅旱獭等,对于研究生物多样性和物种整体性的变化规律将有很大的帮助。

  “越来越多以前没有发现的动物在新技术的帮助下被监测到,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了。”张立勋说。

精彩推荐

  •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 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野生梅花鹿林区悠闲觅食 连城自然保护区17年来首次拍到珍贵野生动物影像野生梅花鹿林区悠闲觅食
  •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纪实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纪实
  •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政协临夏州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马明杰马学礼出席 王正君作报告 苟天宏郑筱筠等出席
  • 兰州两男子闹市漂移触刑律 跨年跨进看守所 兰州两男子闹市漂移触刑律 跨年跨进看守所
  • H5 |第二届天水·李杜诗歌节精彩回顾 H5 |第二届天水·李杜诗歌节精彩回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