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小种苗”种出“大农业”

18-01-04 16: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李彤(见习)

  原标题:金塔:“小种苗”种出“大农业”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卢玉)头九二九,关门闭守。冬至后的金塔,天气日渐寒冷,但在金塔县禾丰育苗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育苗温室基地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西瓜、辣椒、西红柿等种苗宛若士兵方阵,整齐地排列在苗床上,场面蔚为壮观。

  在温室的嫁接接穗育苗区,一个个熟练的育苗工人们正在拿着小小的“手术刀”,为没有完成嫁接的瓜苗进行“手术”,仔细地将一棵棵瓜苗接穗嫁接在砧木上。

  “这一批嫁接苗一共20万株,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嫁接完成了70%,客户元月上旬就可以定植。”金塔县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殷海波说。

  在这个基地里,全自动播种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遮阳网自动覆盖、自动雾化喷灌、增温保温等高科技的身影,随处可以看到。为把好安全蔬菜“第一关”,这个基地还按照标准化种苗操作技术规程组织生产,种苗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全部采用了生物技术。

  据殷海波介绍,他还推出了种苗培育的“私人订制”模式,菜农想种植什么蔬菜,提前与合作社签订好种苗培育合同,这样不仅降低了生产风险,还保证了种植户的需求,实现了良性发展。

  今年,甘肃省提出了发展戈壁农业的重大政策,也提出了要建设将工厂化种苗场,这为种苗培育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我将抓好政策机遇,扩大育苗繁育基地面积,形成规模优势,将基地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试验、示范、推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为全县戈壁农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种苗。”殷海波说。

  金塔县把种苗培育作为现代农业转型的方向,积极发展“种苗经济”,通过引进农业企业“扎根”金塔、培育专业合作社、扩大优势育苗基地等措施,大力培育特色优质种苗基地,先后建起大柳林现代育苗基地、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兴农辣椒育苗基地等专业育苗基地。年可向种植户提供茄子、辣椒、西红柿、西瓜等十多个品种,年育苗规模可达1500多万株以上,订单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集约化育苗,有效助推了以高效设施农业为主的戈壁农业快速发展,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日光温室1.4万亩、大拱棚2.2万亩。

精彩推荐

  •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