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完善体制机制 提高决策质量水平

18-01-04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切实把质量提升行动抓紧抓实

  原标题:完善体制机制 提高决策质量水平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2017年,金昌市政府首次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策后评估工作,在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对《金昌市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细则(暂行)》实施过程的综合效益、作用及影响进行了客观系统的分析和总结,为政府进一步完善该项制度提供了决策依据。

  依法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紧紧围绕赋予市一级的立法权限,坚持“急需为先、特色为重、质量为上”的原则开展地方立法。市政府先后审查审定了《金昌市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条例》《金昌市未利用地管理条例》《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送审稿,及时报市人大审议。

  把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作为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内部纠错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各行政执法机关积极探索搭建法制审核平台,确定法制审核员,有效解决了“谁来审”的关键问题,真正实现了“查审分离”。现在,全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法制审核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执法决定内部监督纠错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不断优化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上《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金昌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市、县(区)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逐步成熟和完善,并向县区级政府部门和乡镇延伸。去年,市直部门增加法律顾问26名,县、区72个部门和12个乡镇增加法律顾问31名,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服务的法律专家队伍基本形成,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

  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制定出台了《金昌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去年以来,共审查《金昌市委托招商暂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31件,依法办理《金昌市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规划》等征求意见稿62件。

  创新行政复议方式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行政争议如何依法有效化解?如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我市坚持把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运用和解、调解、协调等方式办案,调整复议工作思路,把疏导申请人思想情绪作为办理案件的首要环节,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引导申请人正确表达利益诉求,依法释明案件双方各自存在的违法情形,力争以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或行政机关自行纠错方式结案,努力让案件双方都感受到公正、公平与正义。去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25件,其中维持16件,撤销1件,驳回1件,中止审理1件,撤回申请3件,待办3件。行政复议案件和解、调解率均达60%以上,全市无被司法机关撤销或变更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国家赔偿案件。

  畅通化解渠道,坚持推进法治信访。去年,全市共登记信访事项457批次,同比下降22.9%,越级上访同比下降42.1%,其中96批次信访事项被引入法治轨道解决;网上投诉80件,同比下降27.3%;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录入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建立健全村调委会138个,乡镇调委会12个,街道社区调委会32个,实现了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882个,成功率达到95%以上。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严志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等到会祝贺 严志坚作工作报告
  • 兰州市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核心区买房三年后才能交易 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 兰州市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核心区买房三年后才能交易 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雒树刚崔玉英出席 唐仁健主持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雒树刚崔玉英出席 唐仁健主持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主题微电影颁奖仪式暨微电影创作研讨会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甘肃临洮:多举措保障农村群众冬季饮水安全
  •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甘肃永靖:多样栽培让周边群众在冬季也可吃上新鲜草莓
  •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甘肃文县:冬日迎丰收
  • 甘肃民乐:冬季草莓上市 体验采摘受热捧 甘肃民乐:冬季草莓上市 体验采摘受热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