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17-12-19 0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加强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宜秀萍)针对当前我省传染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日前,省卫计委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紧盯重点环节,推进联防联控,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有效处置,对于因防控不力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对违反法律规定的个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今年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寒冷。当前,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高发态势,疟疾、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传染病输入传播压力较大。同时,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人群的大规模流动将进一步加大输入性传染病传播风险。据此,省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完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信息,推动联防联控;会同教育部门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制度;协调农牧、商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做好动物免疫、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降低人畜共患呼吸系统疾病人群感染风险。

  同时,各地密切关注相关疫情动态,对疟疾、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病等输入风险进行评估,做好防范和疫情应对处置准备。进一步强化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与报告,继续加强养殖业从业人员、活禽运输售卖人员等重点人群及活禽经营市场环境监测和报告。加强对农村地区、学校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饮用水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防止腹泻病等聚集性疫情发生。元旦、春节期间要特别做好传染病疫情值守工作,并加强对节日期间返乡务工人员、归国外派劳务人员的传染病疫情监测与管理,妥善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建立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结合各地当前传染病流行形势,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并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