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在武威市举行(图)

17-12-09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其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2017年12月8日,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在武威市举行,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员、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特聘专家桂汉良教授做了《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武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贵才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及教职员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委员及基层支部负责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以及市级统战系统各单位全体机关干部200多人参加。

 桂汉良教授阐述观点

  桂汉良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观,从六个方面阐明了中华文明具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绚丽多彩的一簇,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厚德载物”“见贤思齐”等理念和情怀,有着不可低估的当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桂汉良教授最后与大家一起重温了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知行合一”。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在多元化的社会里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现场听众

  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桂汉良教授的讲座犹如冬天里的一道彩虹和一股暖流,使大家如沫春风,清新脱俗,重温了诗词经典,享用了文化盛宴,滋养了心灵,即是一堂文化沐浴,更是一堂政治动员,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据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是由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组织发起,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大统战、大文化”工作格局,为统一战线汇聚和打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和中国力量。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开展。自4月启动以来,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