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秀美乡村——甘南碌曲县尕海乡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17-11-3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延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再拓展、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尊重群众,这是尕海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顺利开展的基础。

  为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乡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环境卫生“革命”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总体目标,以乡镇村组、景区景点、公路沿线、河道水域等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延伸整治触角,下大力气整治垃圾乱放乱倒乱甩、广告牌匾乱贴乱画乱涂、商铺摊点乱摆乱设乱卖、车辆乱走乱停乱靠,建筑乱搭乱建乱拆等问题,强力推动了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向纵深发展。并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按照净化、绿化、硬化标准,有方法、有步骤的深入各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乡在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过程中,坚持把眼光放远,始终注重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两清一建一确保”(即:清除国道213沿线11个加水点和14座公厕;以各行政村为单位新建三个规范化村级服务室(集超市、厕所、加水点于一体)。广泛动员辖区内全体职工干部及广大农牧民群众,专项集中整治清理国道沿线两侧、河道、沟渠、草场等区域的垃圾,确保沿线环境整洁,河道无垃圾杂物,营造良好的村容环境秩序)和“五户联保”,即将尕海乡973户牧民群众按1户党员户、1户精准扶贫户、1户低保户、2户普通牧户为一个小组,约划分为195个小组,将全乡辖区内126公里环境整治区域分摊给这195个小组,每个小组均有整治区域大约650多米。各小组由党员户牵头,负责整治国道沿线脏、乱、差现象,清理各自区域内国道沿线两侧、河道、沟渠、草场等的垃圾、渣土、白色污染等,并将清理垃圾就近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切实做到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有计划、有进度、有成效。

  坚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牧民幸福感

  尕海乡党委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彻底改善农牧村环境卫生的治本之举,全面践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按照“965356”标准要求,全力建设“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的文明村落,相继实施了尕秀、秀哇、加仓三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完成了风貌改造、改圈改厕、宅前绿化、巷道硬化及道路排水边沟、垃圾填埋场建设等工程,做到了村庄整齐干净美观,打造出了美丽、和谐、宜居的生态家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纵深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尕海乡党委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基层党组织中心工作不分离,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组织党员干部和农牧村党员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了党员带着行动,全民看齐党员的喜人局面。

  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农牧民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不仅当好了排头兵、做好了领头雁,而且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党群之间的良性互动、双向受益、同频共振,做到了政治生态与社会生态的相得益彰,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尕海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环境保洁的长效机制

  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作,必须从长远考虑,其中建立保洁机制和监督机制是关健。尕海乡党委、政府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的稳步推进,着重在机制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围绕村容村貌整治和提升牧户生活水平的工作目标,以加强牧村环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全乡按照“户集、村收、乡转运”的垃圾处理网络要求,建立了覆盖各村的环境保洁长效机制。面向所有村组和牧户,按照一村一套垃圾转运设施、一组一个垃圾收集斗、一户一个垃圾桶的投放标准,购置了环卫设施设备,按照每村2—3名村级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将道路保洁、垃圾清运等环境管护责任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同时,配套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定了《尕海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健全完善了定期清扫、门前三包、垃圾清运等村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机制,把突出整治和日常保洁相结合,通过宣传引导、检查督导、检查评比等方式,落实保洁制度、完善村民自我管理、提升文明素养,引导群众变“要我清洁”为“我要清洁”。

  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

  为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甘南州委、州政府在总结提炼过去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统筹考虑今后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让环境综合整治走向纵深和常态。

  乡党委积极顺应州委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时代号召,于2017年3月份开始全力把尕秀村打造成了甘南州“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依照“先打造样板村,后全面铺开”的总体思路,以牧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首批确定65家牧户进行集中打造,统一院落设计、铺设渗水砖、空地绿化、修缮太阳能暖廊及其他设施,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尕秀村从无人问津到游客纷至,从垃圾遍地到青山绿水。村民们曾经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的游牧生活也一去不复返,如今的尕秀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外展示了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崭新形象。

  (甘南州碌曲县尕海乡党委)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迎接全国法制宣传日 白银市平川区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图) 迎接全国法制宣传日 白银市平川区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图)
  • 秋葵新品系“BWH-12”在酒泉育成 秋葵新品系“BWH-12”在酒泉育成
  • 定西安定区称钩驿镇川坪村二社的“最美安定人”朱发财捡拾田野残留农膜 定西安定区称钩驿镇川坪村二社的“最美安定人”朱发财捡拾田野残留农膜
  • 张掖高台县党员干部正在为合黎镇五三村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 张掖高台县党员干部正在为合黎镇五三村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
  • 兰州市已建成9条健身景观线 形成贯穿黄河风情线的绿色通道 兰州市已建成9条健身景观线 形成贯穿黄河风情线的绿色通道
  • 探寻一份矜持与神秘 冬日肃北盐池湾美若蓝色天堂 探寻一份矜持与神秘 冬日肃北盐池湾美若蓝色天堂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