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取缔燃煤小火炉任重道远 后续优惠政策需及时跟进

17-11-30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取缔燃煤小火炉任重道远 后续优惠政策需及时跟进

  中国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杜志超) 随着主城区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的完成,燃煤污染得以大大削减。但是受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的制约,每到冬季高坪地区、棚户区和城市周边燃煤小火炉取暖产生的污染,给城市的蓝天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一方面事关居民温暖过冬,另一方面关乎城市蓝天、群众身心健康。两者能否兼顾?改造进展如何?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

  喜:居民改造愿望强烈政府大力支持

  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近郊四区及兰州高新区共有燃煤小火炉186450台,每年冬季采暖期民用散煤使用量30万吨以上。为削减小火炉带来的污染,近年来我市加大城区居民用煤管控,统一配售优质无烟煤和环保型煤,但居民散煤污染物直排总量仍然巨大。为进一步减少居民小火炉排放对大气的影响,今年5月我市印发《兰州市燃煤小火炉改造工作方案(2017—2019年度)》,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民用煤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

  按照《方案》,今年我市计划清理取缔燃煤小火炉3万台。“年底前全部取缔近郊四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和高污染燃料示范区范围内居民小火炉,同步完成所有公用单位以及市场、商铺(户)、餐饮、未集中供暖楼院的小火炉等燃煤设施的取缔改造。”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今年燃煤小火炉改造的“大户”,城关区承担着1.5万台小火炉的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城关区已完成改造15100台,超额完成了改造任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城关区雁北路街道可以说是城关区的改造大户。“我们已经完成了1万台小火炉的清理取缔。”雁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斌说,“今年主要实施了宋家滩和高滩两个区域的改造”。“一个冬天用煤取暖要花费近8000元,这还不算生火烧炉子耗费的时间精力,改成天然气,虽然前期投入多一点,但是后期一劳永逸。”宋家滩村民王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雁北路街道能够较好地完成今年改造任务,一方面是政策宣传到位,居民改造愿望强烈,另一方面是两个村的经济条件较好,给予村民一定的资金补助。

  忧:改造点多面广困难群体担心后期费用

  但就全市18万台燃煤小火炉而言,像雁北路街道这样具备实施全村集体改造、村集体全力支持的毕竟只是少数。为数众多的临街商铺、高坪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平房仍是改造重点。“从住户构成上看,城乡结合部、高坪地区的平房区主要以困难群体和外来租住户为主,而这些地区多数又不具备煤改气的条件,其他改造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使用费用都较高。”一位从事多年环保工作的知情人士说。

  “平房区多的是租住户,电暖改造一户要花近8000元,这还不算后期使用的电费。”渭源路平房区的住户说。除了平房区、临街商户觉得成本高不愿改造外,街道社区对于改造后的安全也十分担忧。“就改电而言,随着用电量的加大,老化的线路不一定能经得住这么大的负荷。”草场街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

  按照《方案》,市、区两级财政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燃煤小火炉改造给予补助。区级财政对居民采暖季煤改电、煤改气给予居民电费、燃气费补贴,同时设置最高补贴限额和补助时段。有条件的远郊县区可给予居民优质燃煤补贴。

  “因为实施改造的群体不一样、改造的方式也不同,各县区正在结合实际加紧制定小火炉改造的补贴方式,近期就能出台。”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对于居民关心的后期费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发改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小火炉改造后的电价、起价等优惠政策。有居民表示,如果在后期费用上能和冬季集中供暖费用持平,那么大家更容易接受,改造热情也会高一点。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 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图) 开放的兰州迸发新活力 兰渝铁路打通兰州南向通道(图)
  • 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主变电站投运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