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交通大整治行动的排头兵之二 战高温斗严寒用心守卫交通安全

17-11-28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交通大整治行动的排头兵之二战高温斗严寒用心守卫交通安全

  当气温高达39摄氏度的酷暑来袭,人们在黄河边、树荫下悠然避暑或在室内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时,有一群人却头顶烈日,个个像钢铁巨人一样,默默承受“烤”验,无怨无悔,确保全市交通安全有序、文明畅通;当冬日凛冽的寒风呼啸而来,冻得人们瑟瑟发抖时,有一群人却坚守一线,一丝不苟地指挥疏导交通秩序,昼夜奋战在车流人海中,发挥着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作用。

  在这些特殊人群中,他们都是从各个公安部门抽调出来的增援民警,但他们在交通大整治的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这其中有工作中始终坚守一线的王斌、有善于发现问题的警花苟羽蓉、还有一刻都闲不住的工作狂朱继金。近日,记者走近这些普通群体,看到他在车流人海中忙碌的身影,真情感受他们在交通大整治行动中的酸甜苦辣和感人故事。

  王斌为查缉违法摩托车被拖伤

  8月11日下午,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增援警力王斌等3人按照七里河交警大队的统一部署,在七里河区政府西侧天桥附近执行公务,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车载人,以及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下午4时55分许,王斌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甘A958**的两轮摩托车沿西津路自西向东逆行疾驰而来,他挥手示意该车靠边停止,例行检查。然而,摩托车驾驶员却毫不减速冲撞而过,将王斌的双手卷入摩托车后载物架中,拖行上百米后迅速逃离现场。王斌重重地摔在地上,裤子被扯烂,两手掌被挂得血肉模糊,两膝盖也被蹭伤,鲜血不停地从裤管渗出,后被同事送到就近的陆军总院治疗。案发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迅速开展查缉布控,于次日下午,将嫌疑人丁某及其摩托车辆一并控制,小西湖派出所以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将丁某予以行政拘留10天。

  现年27岁的王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市交通大整治行动伊始,他主动请缨,甘当增援警力,配合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工作。今年3月29日,王斌从交通岗位执勤下班后,和一名同事开车途径七里河区华林路二马路时,恰逢嘉峪关路派出所民警排查抓捕吸贩毒人员。当时一名嫌疑人察觉抓捕行动后驾车疯狂逃窜。王斌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毅然驾车追赶,将疯狂逃窜的嫌疑人车辆逼停,协助派出所民警抓获了嫌疑人。

  朱继金一刻都闲不住的“交警”

  朱继金是从西固分局政工科抽调到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民警,他一直值守在西固区玉门街十字路口,劝导行人走天桥,杜绝自行车逆行,指挥车辆安全行驶。虽然每天在忙碌的工作中,但他下班后就思考着如何使行人、自行车违法行为减少。经过一个多月的思考,他总结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

  玉门街十字有一个过街天桥,由于许多行人嫌天桥要上楼梯,不方便,便常常横穿马路,给道路交通带来了混乱。朱继金来到这里后,通过劝导和执勤,总结了几个工作经验:首先是做到“认真”两个字。在工作中只有认真负责,才能杜绝这些交通陋习。其次是三个关键点“抓早、抓细、抓难”。“抓早”就是提前发现交通违法,一旦出现有违法行为立即进行阻止。如果等到交通违法已经既成事实,再劝阻就势必引起矛盾。“抓细”就是不管老少,如果发现有病的市民,就耐心地劝导他们绕道从前方的斑马线通行,并鼓励他们为其他市民做出榜样。“抓难”就是一旦发现交通违法,要耐心劝说,进行宣传教育,对不服从指挥的按照交通法规定进行处罚。另外,朱警官还总结出四个工作方法:“讲解、劝导、引导、处罚”。讲解就是给违法者讲解这次交通整治的目的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劝导就是对行人违法行为进行耐心和仔细地劝说,让违法者了解违法行为造成的后果;引导就是向交通违法者仔细说明如何安全通行,并详细指出哪里是斑马线,哪里可以上天桥,哪里有停车场,哪些行为容易造成交通危险;处罚就是对说了不听,无理取闹、劝说无效的进行处罚。通过这几条工作经验,可以看出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作风。

  苟羽蓉善于发现问题的警花

  今年42岁的苟羽蓉是从金湾治安分局抽调的增援警花。在两个多月的街头执勤中,她不惧严寒,带病坚持工作。采访中,苟警官告诉记者,通过街头交通整治让兰州的交通更规范,通过她们的努力,为市民的生命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她感到无比自豪。苟警官不但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而且是一个非常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的人,在两个多月的交通大整治中,她大部分时间都值守在深沟桥丁字路口,每天三个高峰岗6个小时不停地劝导行人规范行走,指挥车辆安全通行。在工作中,她和同事雷占平注意观察,及时发现这里交通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立即写成书面报告提交到交通整治办等相关部门。首先,深沟桥丁字路口自东向西行驶的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直行车辆可以直接直行,而且驾驶员在路口没有减速的意识,车辆过路口时非常快,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此建议交警部门应在这里设立直行红灯,目的是让驾驶员有减速的意识。或者设立黄灯,提醒驾驶员减速。同时,她发现行人在深沟桥丁字路口北侧有77路、80路公交站点,而该路口的人行横道线却在距离公交站点100米远,行人下车后许多人为了少走路,就会横穿马路,非常的危险。为此她建议公交站点应向西移动至人行横道线附近,方便市民从斑马线上通行。

  首席记者 葛强特约 记者 魏立武 李悦君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 " alt="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新闻:用双脚走出来的文体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新闻:用双脚走出来的文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