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10年不离不弃抚养脑瘫继子 兰州永登县80后母亲白万红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7-11-28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10年不离不弃抚养脑瘫继子

  永登80后母亲白万红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永登县的白万红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前不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举办“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她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0年前,24岁的姑娘白万红嫁给了离异有子的缪泽文。当时,“儿子”缪永康只有6岁,因为出生时患有脑瘫,亲生母亲在他3岁时弃他而去。白万红见到他时,小永康用力扭过头,喊了一声“妈妈”。正是这一声“妈妈”,拉开了白万红照顾他、爱护他的序幕。

  很快,白万红发现小永康的身体状况远远出乎自己的预料,无法站立、反应迟钝,而且胆小。新婚不久,从县供销社下岗的丈夫就背起背包远走他乡,开大货车打工去了,留下白万红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小永康。10年来,她每天照料公婆,风雨无阻背着小永康去上学。在她的抚育下,小永康和健全的孩子一样阳光快乐。“虽然他和健全孩子不一样,但他很可爱。当时没有多想,觉得这么弱小的一个孩子,我要给他最好的爱。”白万红说。

  吃饭了,小永康只会张着嘴,看着一桌子饭菜无从下手,白万红就喂他吃。小永康无法站立和行走,于是白万红开始在家里训练儿子,整整两年后,终于他可以在平坦的道路上缓慢行走,可以和外人说话交流了。

  小永康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白万红心里很是焦急,不知道哪个小学可以接收孩子。她找到永登县回民小学,领导表示,可以让孩子来读书,但日常照料家长要操心。白万红很激动:“只要你们收孩子,我来陪他上学。”

  几年来,除了生病,白万红每天都按时送小永康来学校。一年级时,她还可以背着缪永康去学校;随着小永康不断长大,体重增加,她背不动了。她节衣缩食买了一辆轮椅,有时让儿子扶着轮椅走到学校,有时她推着轮椅送他上学。家距离学校1公里,这么多年下来,往返的路程已经超过4000公里。

  2013年,小永康进入永登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白万红也成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厨师。现在,缪永康已经16岁了。脖子上系着红领巾,穿着一身蓝色的运动衣。走在学校里,遇见老师,他会非常用力地扭起自己的胳膊,向对方敬礼,然后说一声:“老师好。”“语言交流没有任何问题,就是反应慢点。”在白万红眼里,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无异。

  虽然并无任何血缘关系,但缪永康早已将白万红看作是最疼爱自己的妈妈。如果你问他谁最好,他会毫不犹豫地说:“妈妈”!

  小永康的未来是白万红不得不考虑的。“要让他念书,读书学一些知识,将来哪怕开个小卖部,也能养活自己。”白万红说,自己还有一个心愿,她想要带着儿子去北京再看看病。“需要的花费一定很多,我正在攒钱。”

  有人问过白万红,有没有想过自己再要一个孩子。白万红摇摇头说,没想过。她害怕有了孩子后,会分割对永康的爱,让小永康心里难过。“有他一个就够了。”

精彩推荐

  • 白银靖远:大山里的“袖珍”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带着一个学生 白银靖远:大山里的“袖珍”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带着一个学生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 " alt="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看临夏州布楞沟村脱贫攻坚新变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