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加大立法监督力度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金昌民主法治建设

17-11-2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加大立法监督力度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

  中国甘肃网11月2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不断探索实践依法履职的有效形式和途径,着力提升我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400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780条,帮助群众解决城市管理、社区服务、文化教育、农村渠道建设等方面的问题495件,共有525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对《金昌市城乡综合交通规划(2011—2020)》等101件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了备案审查,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落实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每年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等报告,依法审查批准年度决算,规范预决算编制和管理,逐步增加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资金安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视察,针对违规列支、工程超概算等突出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突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2013年以来,针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东大河源头探采矿、修路和生态植被遭破坏的状况,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反映情况,在金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先后3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尽快制止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采矿、探矿活动,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题督办了代表建议,使我市水源地探、采矿等活动得到初步遏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对我市境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督促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以促进公正司法为重点,积极推进普法和地方立法工作。成立了立法专家咨询库,组织起草了《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则(草案)》,并对《金昌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金昌市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金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完成了立法前期调研。先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司法公开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侦查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督促“两院”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办案。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举办“环保时装秀”(图)
  •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张掖肃南县隆畅河林场救治一只受伤马麝
  •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兰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图)
  •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兰州大学教授王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兰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甘肃省出台三大类22条措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基本建成 甘肃省出台三大类22条措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基本建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