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干部下乡 群众点赞——武威民勤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笔

17-11-27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干部下乡 群众点赞——民勤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笔

  本报记者 伏润之

  民勤县西渠镇姜桂村有一段村道,长年失修尘土飞扬。最近,这条路正在硬化翻修,几天后,硬化工程就竣工了。“这是县审计局的干部到村里后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的。”住在路边的罗发珍老人感慨地说。

  今年9月15日起,民勤县全面展开一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由县级领导包抓、镇党委政府负总责,包村部门单位干部包村、社、农户,旨在通过逐户走访,全面细致地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量身定做”帮扶计划,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基层真抓实干

  民勤县东坝镇裕民村村民张梅英,多年来疾病缠身,从2003年至今,十多年间进行了5次大手术。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4月,刚做完鼻息肉手术才6天,她又因心脏病突发被送进急救室,进行心脏搭桥手术,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里太困难,我压力特别大。”只能做一些简单家务的张梅英说。

  9月15日,张梅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民勤县工信局派驻东坝镇裕民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的驻村工作队成员。

  “他们来主要是‘拉家常’,问了类似‘家里几口人’‘有几间房’‘有几亩地’‘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等简单问题。”张梅英说。此时的张梅英还不知道,这次来访会对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什么影响。

  10天后,工作队再次来访,在详细了解了张梅英的病情后,带走了她的病历。

  “填表立档,不等于吃透了情况;汇总上报,也不等于解决了问题。”民勤县工信局干部王盛浩说,“对待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我们既要当书记员记下来,也要当‘传话筒’传上来,更要从他们的需求和呼声中寻找解决的途径,积极协调解决问题。”

  针对张梅英的特殊情况,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联系协调多方予以帮扶救助,将其纳入扶贫济困医疗基金救助范围,而且救助资金很快就会下拨到位。

  得知事情原委,张梅英直呼“没想到”。她说:“没想到干部和我们走得这么近,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

  真心为民真情帮扶

  今年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家住红沙梁镇王化村的王兴林站在自家的玉米地前差点哭出了声音。

  王兴林全家5口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两个儿子身在外地。农活儿全部压在王兴林一个人身上。

  想起一个人要掰完4亩多地的玉米,王兴林心中特别不是滋味。

  王兴林家严重缺乏劳动力的消息传到了三角城林场,驻村工作队队长詹天军马上组织7名干部,花了两天时间帮他家把玉米全部入仓。

  虽是简单的举动,却解决了王兴林的燃眉之急。之后,工作队又深入了解了她家的实际困难。

  上王化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华告诉记者,王兴林是村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通过政策帮扶,把她家纳入一类低保,并在临时救助方面给予了重点扶持。

  “她大儿子是学厨师的,正好我们系统要招厨师,我给推荐一下。”詹天军说,“这样既能解决孩子的就业问题,同时又能照应家庭。”

  王兴林堆在院子里没卖出去的葵花,引起了工作队的注意,他们马上联系了一家收购公司,帮她销售。

  “真的很感激!”王兴林告诉记者,工作队入户走访,帮她掰玉米、卖葵花,还帮儿子联系工作。“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她说。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詹天军说,通过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政策带来的温暖。

  长远谋划找准方向

  维结村位于东湖镇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121户、649人。

  联系帮扶单位县机关事务局仔细区分因灾、因病、因学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立足培养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有针对性地实行帮扶,使全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群众收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维结村党支部书记任振龙向驻村工作队反映,五社有一起土地矛盾纠纷,需县国土资源局确权,请求工作队协助解决。工作队仔细听取缘由,并详细记录,承诺组织专门工作组,协助村社解决问题。

  任振龙告诉记者,工作队有两大特色。一是为使大走访大调研“不扰民”,他们把走访活动搬到了田间地头;二是入户走访,他们自带干粮,不给基层加负担。

  “这样的走访活动我们老百姓很欢迎!”四社村民任振军高兴地说,过去我们遇到困难,要去县、乡反映;现在工作队来我们家里,面对面听我们讲心里话,脚踏实地帮我们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在东湖镇雨圣村,记者随便翻开一张填写好的“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上面详细地记载着:东湖镇雨圣二社,李贵善家庭人口7人,常住人口7人,60岁以上老人1人,种地面积、主要收入来源、主要增收产业、住房情况等10多个项目一一记录在案。

  民勤县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民勤县开展百村万户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驻镇、驻村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了目前全县农户在稳定脱贫和全面小康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镇情、村情、民情、户情“四个清”,发展思路、目标任务、脱贫措施、工作路径“四个明”,矛盾化解、纠纷调处、情绪疏导、防范整治“四个彻底”。

  截至目前,151个包村部门单位实现了对民勤县248个村调研走访全覆盖,3107名干部走访调研5万余户,形成调研报告248份。接下来,民勤县要把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与农业农村工作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认真梳理走访调研报告,对调研报告中反馈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条整理汇总,制定系统性的工作方案,让大走访大调研成果成为推动全县稳定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依据。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微直播开播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微直播开播
  • “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 空中俯瞰甘肃藏区“八角古城” 空中俯瞰甘肃藏区“八角古城”
  • 甘肃本土电影《雪葬》在人民大会堂首映 甘肃本土电影《雪葬》在人民大会堂首映
  • 兰州KTV “银发族”悄然成为新“麦霸” 兰州KTV “银发族”悄然成为新“麦霸”
  •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示范工程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示范工程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拼”出来的“鲁班奖”——敦煌大剧院荣获鲁班奖背后的故事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办法 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所需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出台相关办法 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所需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