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临潭:乡村舞台“舞”出美好新生活

17-11-23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乡村舞台“舞”出美好新生活

  记者 张彩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这个政策特别好!农村文艺活动会改变我们村的风气,让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临潭县冶力关镇庙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兴地说。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茶余饭后的群众走出家门,来到文化广场。

  这里已经是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村民汪红梅刚刚跳完广场舞。她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还修了漂亮的文化广场,晚上吃完饭后,我就和姐妹们跳跳舞,打打篮球,生活也有了乐趣。”

  “文艺生活改变了村风、民风。现在,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的人少了,锻炼身体、文化娱乐的人多了。”饭后喜欢在广场散步的苗海永说。

  农闲时,临潭县羊永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村民们聚集在广场上观看演出。不知道的人会以为专业文化团来这里演出呢。挤进去一看,才知道是当地组织的文化团每天在这里定时演出。

  天天有大戏、台台都精彩,广场舞尽情地跳、腰鼓队愉悦地敲、高跷队不停地扭……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羊永村村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原以为‘乡村舞台’就是建个戏台,根本没想到会这么丰富。”羊永村艺术团团长闫瑞平说。

  每天清晨时分,在政府文化广场和世纪华联广场,城区群众或伴随音乐翩翩起舞,或引吭高歌,自娱自乐,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每逢华灯初上,在各乡镇村社文化广场上都会准时响起悠扬的音乐,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跳健身舞、锅庄舞,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城市乡村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由群众自发组成的社火队或文艺团体,每到正月,他们走村入户,吹拉弹唱,讴歌党的好政策,歌唱现在的新生活,既活跃了节日气氛,又展现了现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临潭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性文化生活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在乡村舞台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紧紧依托传统庙会这一文化平台,通过组织和群众自发,各乡村充分发挥各自特色民俗文化,由群众自办民间社团自编自演,开展了秦腔、洮州花儿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敬老爱亲、勤劳致富、无私奉献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请上“乡村舞台”,从过去的“站在台下看”变成“走到台上演”,从过去的被动参加变为现在的主动参演,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目前,临潭县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支民间自办文化社团,每个社团成员30人以上,依托“乡村舞台”每年开展文化活动8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乡村舞台”的文化阵地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了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吃过晚饭,王旗镇王旗村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文化小广场,有的跳起健身舞,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以前只是看着城里人跳广场舞、扭大秧歌,那感觉可真好,我们老羡慕了。没想到,如今我们村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场所,一到晚上村民们都喜欢来广场坐坐、玩玩,好像跳跳舞、唱唱歌、聊聊天,就把一整天的疲惫都赶跑了似的。”村民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文化小广场的喜爱,也说出了小广场建设的宗旨。

  “每天晚上,我们村里的老人孩子都来这里唱歌、跳舞、下象棋。村里的风气也变好了,原来不孝敬父母、公婆的媳妇们也都变成‘好媳妇’了。”古战村60多岁的赵大爷说。

  新时代有新面貌。如今的临潭,“乡村舞台”已成为展现群众生活变化和精神风貌的重要阵地。不管是乡村还是城区,爱好吹拉弹唱、舞蹈的村民都聚集在一起,村民们把唱歌变成了一种爱好,一个传承家教、家风,尊老爱幼的道德教育平台。

精彩推荐

  • 酒泉:点赞文化惠民 赢得掌声一片 酒泉:点赞文化惠民 赢得掌声一片
  • 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暖在心上 热在身上 赞在手上——酒泉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打造和谐绿色供暖纪实
  •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为“陇上江南”康县带来新机遇(图)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为“陇上江南”康县带来新机遇(图)
  • 小陇画报|清水非遗: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再现(47期) 小陇画报|清水非遗:寻常百姓日常生活的再现(47期)
  •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
  • 白银市白银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白银市白银区净化美化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 聚焦深度贫困 培育富民产业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聚焦深度贫困 培育富民产业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 强基础补短板 兴产业促增收 酒泉巩固提升精准扶贫工作 强基础补短板 兴产业促增收 酒泉巩固提升精准扶贫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