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庄户人剧团”走“乐”四方

17-11-07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宁县:“庄户人剧团”走“乐”四方

  本报通讯员石颢

  近些日子,被当地群众称为“庄户人剧团”的甘肃省宁县民乐演艺有限公司真是喜事连连:在旬邑、西峰等地乡镇的演出受到一致好评,彬县、正宁等乡镇纷纷发来演出邀请函;在全县民间剧团评比中,该公司脱颖而出,晋级县级专业演艺公司。

  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山村庄户人剧团,为何如此红火?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宁县民乐演艺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1982年,村里文化生活非常匮乏,乡亲们在劳动之余不是打麻将就是酗酒,我和村里几个爱好文艺的青年商量着把村里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旧戏服和道具利用起来,排演现代歌舞剧,让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来占领农闲光阴,端正村风民风。没想到,我们几个年轻人的这想法得到了乡亲们积极响应。我们一合计,就组建成立了宁春村农民自乐班。”11月2日,在甘肃省宁县民乐演艺有限公司所在的宁县春荣镇宁春村,公司总经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平如是告诉笔者。

  宁春村农民自乐班成员白天种地或就近务工,每周一三五晚上排练节目,二四六晚上表演节目。村里和邻村乡亲们一到晚上,几乎都来村文化大院里看演出。就这样,自乐班在充实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之时,知名度也愈来愈来高。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许多中青年演员纷纷外出东南沿海务工,红红火火的自乐班便陷入了窘境。2013年初,王小平看到国家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扶持力度在逐步加大,他决定在自乐班的基础上,组建农民演艺有限公司。经过两个多月筹备,频临倒闭的自乐班以股份参与的形式成立了,并有了自己的新名字——甘肃宁县民乐演艺有限公司。

  剧团成立了,如何重振雄风?这是摆在王小平眼前的最大难题。为了给公司注入崭新活力,他面向全省高薪招聘演员20名。同时,他以老演员帮带年轻演员的方式提高公司整体表演艺术水平,并在原来现代歌舞、秦腔折子戏的基础上,主打传统秦腔戏剧品牌,尽量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

  在王小平的办公室里,笔者看到了他们公司演出的节目综合目录。有现代眉户剧《梁秋燕》等;现代戏《血泪仇》、《双钉记》等;秦腔历史剧《墙头记》、《烙碗记》、《游龟山》、《八件衣》、《双官诰》、《铡美案》、《五典坡》、《闯宫抱斗》等……“最初只演眉户剧、现代歌舞、秦腔折子戏,后来群众喜欢看历史秦腔剧,我们就重点排练推出历史秦腔剧。”王小平说:“由于公司有国家二级以上演员8名,也就在4年不满时间里排练推出了42个历史秦腔剧目。”

  据了解,近4年多来,该公司不仅在庆阳市的七县一区的乡镇演出,而且也到平凉、咸阳、延安、榆林等地的乡镇县城演出,年均演出210场次,并赢得广泛好评。

  谈到公司未来,王小平信心满满:“我们公司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精神为契机,在加强内部管理、拓宽演出市场等方面下工夫,以更高热情和斗志把公司打造成一支市内外闻名的专业品牌剧团,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