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中国最高人文社会科学奖揭晓——“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获得优秀奖

17-10-11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国最高人文社会科学奖揭晓——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获得优秀奖

樊锦诗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雷媛)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消息,被视为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于2017年9月28日在北京揭晓。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领衔的《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获得优秀奖。

  《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以敦煌石窟中的“早期三窟”即第268、272、275窟为主,涵盖了第266-275窟等的11个编号。编著科学、完整、全面的石窟考古报告,是为了永久地保存敦煌石窟,并留存科学的档案资料。《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是敦煌石窟发现后的第一次全面记录,既保存了石窟档案,反映了敦煌石窟研究的最新水平,也为国内其他石窟保护研究单位编写考古报告提供了范本,可以说是半个世纪以来敦煌石窟考古的结晶和划时代之作,堪称中国石窟考古报告的一个里程碑。

  樊锦诗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其倾尽毕生精力,在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敦煌的女儿”。

  与此同时,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也于当日一并揭晓。本届终身成就奖授予著名新闻史学家方汉奇和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