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登(二)

17-09-18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迎接十九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迎接十九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原标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发言摘登(二)

  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视野

  冯湖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的,也是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更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创新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渡过一个又一个急流险滩,一次又一次在绝处逢生,就在于不论在任何时候都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相结合,永远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坚持在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在永葆理论优势中激发奋斗热情,在勇于理论创新中砥砺政党品格,在增强理论自信中推动事业发展,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一大法宝。

  理论问题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揭示了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进一步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更好治理经济开出了有效的“对症药方”,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团结奋斗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满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坚持以发展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的新境界。

  (作者系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