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17-08-22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生态富民路正宽

  ——临夏州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五

  通讯员 马龙

  巍巍太子山岿然屹立,连绵起伏;幽幽大夏河碧波荡漾,水绿似玉。走进临夏,放眼望去,人在景中、景在绿中、绿在城中,生态之绿的记忆历久弥新。

  临夏地处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治理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和改善生态环境关系到整个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为此,临夏州以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指示为遵循,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本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美丽环境与经济社会美好生活互促互进的生态富民之路。

  村容村貌大变样人居环境更和谐

  临夏,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临夏州永靖黄河三峡荣膺2017年度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十佳旅游景区。

  去年11月,临夏州启动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工作,一场环境卫生整治的攻坚战在临夏大地展开。各县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着力加快“变”的步伐;把力量用在接合部,着力扭转“差”的现象;把心思放在大景区,着力做好“美”的文章;把功夫下在道路上,着力实施“清”的工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越来越多村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蜕变。

  经济与生态同步推进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

  临夏是个美丽的地方,境内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旅游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让临夏旅游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区域首位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实现综合收入过百亿的目标。”临夏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奋斗目标。

  发展旅游产业,生态建设是前提。为此,临夏州以经济开发促进生态建设,在每年春秋两季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中,州县领导干部带头,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在植树造林点挥锹扬镐,为临夏大地添绿,这一行动已成为全州每年的“必修课”。同时,调整思路,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生态畜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存本取息的“绿色银行”。如今,临夏州的旅游产业不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随着旅游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客栈、出售旅游商品和发展观光产业,通过旅游产业逐渐富裕起来。今年上半年,全州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52.7万人次,同比增长5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65.6%。

  打造天蓝水绿新临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临夏县大夏河河滩采砂现象严重!”

  去年12月3日,接到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反馈的这一问题后,临夏县高度重视,对境内大夏河30公里河道进行全面排查,将15家砂厂和来料加工点全部关停拆除,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和处理,并责令进行生态修复。“现在的大夏河水清澈了,经常看到鸭子在水中嬉戏……”临夏县干部马俊说。

  这是临夏州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下猛药、治沉疴,以雷霆之势,向环境污染“亮剑”的一个缩影。

  临夏州正视生态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的87件环保信访案件高度重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每一份函件一一作出批示,并赴现场进行督办,切实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各县市、各部门也积极行动,“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动真碰硬、严肃问责”,迅速整改各类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同时,临夏州进一步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政策措施,在全州范围内严禁“两高”企业,关停关闭了一批铁合金、制革洗毛企业,并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对州内所有河流逐一排查,取缔无证采砂场,集中开展河道整治、回填平整和生态修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