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八天八夜 决战沙家寺——陇南文县沙家寺社抢险救灾纪实

17-08-1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八天八夜 决战沙家寺 文县沙家寺社抢险救灾纪实

第一顶帐篷撑起来了
道路被泥石流冲毁
徒步运送救灾物资 本组图片均由西部商报首席记者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智谋) 8月14日下午5时30分,陇南文县消防大队官兵和白马村村支书赵新奇一起带领群众,将第一批救灾帐篷搬运到了沙家寺社安置点。“帐篷送来了,帐篷送来了!”受灾群众看着刚刚运到的帐篷,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道路中断肩挑手抬运送救援物资

  沙家寺社距天池镇白马村6.8公里,是白马村最偏远的村社。8月6日夜晚,雷电暴雨侵袭了沙家寺社,肆虐的山洪冲毁了沟道边的房屋,十多户群众的房屋严重受损,长长的沟道里堆满了沙石,洪水裹挟着巨石横在沟道中,通村道路被隔成了无数段,电力设施尽毁,通讯中断,楼舍沟、沙家寺两社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岛”。

  在文县“8·7”暴洪泥石流抢险救灾总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文县积极协调调动4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全力抢修救援通道。

  8月10日,下午4时沙家寺社水通了;

  8月11日,晚7时沙家寺社电灯亮了;

  8月12日,全长6.8公里的通社路,抢通了3.2公里;

  白马村至沙家寺社道路严重损毁,徒步进入沙家寺社都十分艰难。抢险救援队伍没有退缩,硬是顶着烈日,踏着高低不平的石块、蹚着洪水,将矿泉水、方便面、棉被、日常生活用品徒步送到了群众手中。

  八天八夜打通救灾通道

  泥石流堆积的村道,作业面太窄,施工难度极大,道路抢通十分艰难。抢修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讨论研究施工方案,确定施工线路,施工机械一刻也没有停歇。挖掘机的巨臂在不停的左右挥动,装载机紧跟其后一米、两米、三米……不断平整着路基,快速向前掘进。

  8月14日,下午5时30分,修路的机械设备距沙家寺社还有500米,运送物资的车辆也紧跟了上来。镇党委书记王小平和村支书赵新奇等镇村干部,已带着消防官兵和受灾群众早早平整好了搭建帐篷的场地。

  看着运送来的救灾帐篷、床、棉被等救灾物资,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和受灾群众难掩内心的激动,纷纷来到了车辆旁边。不一会儿,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三十多个装帐篷的大包就被搬到了安置点。

  拆包装、装连接杆、盖帐篷、绑拉绳……大家又七手八脚地忙活起来。县公安消防大队参谋王雪峰带着龙开平等7名战士,手把手教群众学习搭建帐篷的方法。

  下午6时,经过8天的连续奋战,第一辆物资运送车开到了安置点,这次灾害中最难修,也是最后一条救灾通道,彻底全面打通了。这时候,在安置点上第一顶帐篷也撑了起来,为受灾群众建起了第一个临时的“新家”。

  村支书赵新奇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激动地说:“路通了,救援物资源源不断送上来了,就能把群众更好地安置妥帖,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精彩推荐

  • 武威市西凉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学员表演集体拳术 武威市西凉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学员表演集体拳术
  • 定西岷县打造旅游产业 发展生态经济(图) 定西岷县打造旅游产业 发展生态经济(图)
  • 3400米跑道正式启用 敦煌机场可起降波音767等D类飞机了 3400米跑道正式启用 敦煌机场可起降波音767等D类飞机了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白故里遇李百 热衷卖字做慈善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白故里遇李百 热衷卖字做慈善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有一种爱,叫一起过下去” ——甘南夏河桑科村访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有一种爱,叫一起过下去” ——甘南夏河桑科村访记
  • 兰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26日零时起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兰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26日零时起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 甘肃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贫困人口由483.5万人下降到165万人 甘肃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贫困人口由483.5万人下降到165万人
  • 放宽准入 促进转型 规范运营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网络经营主体发展 放宽准入 促进转型 规范运营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网络经营主体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