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政策性助学实现各学段全覆盖

17-08-17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0年来,各级财政投入498.58亿元累计资助我省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

  我省政策性助学实现各学段全覆盖

  1.学前教育阶段对学前一年贫困家庭幼儿资助;甘肃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

  2.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寄宿生生活补助免费营养餐。

  3.普通高中教育阶段

  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免学费。

  4.中等职业教育阶段

  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顶岗实习、校内资助。

  5.普通高等教育阶段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6.研究生教育阶段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

  兰州晨报讯(记者谭安丽)8月15日,记者从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气会上获悉,从2007年到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我省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十年来,甘肃陆续出台各学段资助政策,2015年起,对全省在校中职学生免除学杂费;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职学生免除学费、书本费,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高中学生免除学费;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国率先对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目前,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普通高等教育阶段。

  学前教育阶段:对学前一年贫困家庭幼儿资助;甘肃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

  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寄宿生生活补助免费营养餐。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免学费。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顶岗实习、校内资助。

  普通高等教育阶段: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大学生村官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新生入学路费资助、省属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学费代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勤工助学、高职学费减免等,已经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主,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据悉,就我省来说,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目前各学段学生资助中资助项目最多、资助政策最完善、资助保障最充分的,不论是新生入学路费,还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渠道保障解决,都不存在无钱上学而政府资助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做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能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同时,甘肃省教育厅提醒学生及家长,新学期即将开始,在开开心心入学报到的同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社会上的非法资助信息或借资助之名行骗的电话、短信等骗术,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诈骗分子会在新学期的开学前后,打着关心学生的旗号,以发奖学金、捐助学金的名义,诱引学生上当受骗。同时要增强防范意识,远离校园不良网贷。如果您上学时遇到经济困难需要帮助,请及时联系录取院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切勿轻易泄露个人相关信息,谨防电话、网络等各类诈骗。

  同时,教育部于新生入学期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甘肃学子资助热线为0931-8812355。

  相关链接

  2017年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答疑

  1.新生入学路费资助的具体政策是什么?需具备什么条件,在哪里办理?

  省教育厅:新生入学路费资助是针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一新生的资助,省内院校每人资助500元,省外院校每人资助1000元。

  具体步骤: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学生本人身份证以及相关贫困证明材料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领取并填写上报《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路费资助项目申请表》,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按流程办理即可。

  2.据了解,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一般在高三期间进行预申请,如果当时没有申请,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能否办理?学生本人的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地,是否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请问预科生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吗?

  省教育厅:高三毕业前因各种原因未做预申请的同学与其他贷款学生一样可在当地县教育局做预申请并办理助学贷款,所需材料和预申请同学材料一致。

  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只和学生户籍有关,只要学生户籍在甘肃省即可办理。

  预科生也可以办理生源地贷款。办理所需的相关材料、流程和办理地点同本专科生完全一致。

  3.如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请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每个家庭贷款人数有限制吗?

  省教育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学生和其合法监护人向家庭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办理,不需要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本科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

  办理程序及相关材料:⑴录取通知书(新生首贷)或在校证明或学生证(在校生首贷)、户口本、学生本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指学生监护人中的任何一方),以上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各三份;⑵盖章的家庭经济信息调查表;(家庭经济信息调查表在录取通知书中)(盖章在户籍所在地的村、乡(镇)、社区、县的任意一方即可)⑶助学贷款申请表(在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⑷携带⑴⑵⑶中的材料,务必学生本人和共同借款人到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办理。

  原则上对名额没有限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是“应贷尽贷”,但为从源头降低还款风险,各县级资助中心将会严格把关,将每一个贷款名额分配给真正有需要的学生。在具体办理助学贷款的过程中,针对“一户多贷”的情况要按照该家庭实际情况尽量满足贷款需求。

  4.高校学生本科期间(专科期间)已办理过生源地助学贷款,考上研究生(本科生)后,还需贷款如何办理?甘肃省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吗,该如何办理?

  省教育厅:⑴申请人需要在县资助中心办理“还款计划变更”;⑵办理流程和本科期间续贷手续一致;⑶办理续贷后,研究生期间对本科生的贷款金额不收取利息;⑷甘肃省现在只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不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请问如何办理?

  省教育厅: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6.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覆盖的学校范围是?具体内容有哪些?

  省教育厅:(一)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覆盖的学校是: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高等院校附属的中专部、中等职业学校等。

  (二)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国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学生资助制度。

  7.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资助标准多少,以何种方式发给学生?民办中职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省教育厅: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给学生。

  凡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均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8.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面多大,资助标准多少?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省教育厅: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其中:西部地区为30%。各地可结合实际,在确定资助面时适当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

  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学生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9.从2016年春季入学起,甘肃省对在园儿童实行免(补)保教费政策,请问这个政策今年有没有变化?

  省教育厅:这个政策没有变化。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甘肃省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甘肃籍在园幼儿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免(补)保教费;对58个连片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再增加1000元保教费补助。2016年,共对163万(次)幼儿发放资金7.91亿元。

  10.哪类学生享受高职(专科)院校免学费、书本费政策。

  省教育厅:为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甘肃省对甘肃户籍考入省内高职(专科)学校的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资助,每生每年5000元,其中学费4500元,书本费500元。

  11.近期陇南发生了暴洪灾害,有一些家庭受灾严重,请问教育部门对这些受灾家庭学生有没有特别的资助政策?

  省教育厅:7月份,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和就学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和各高校针对因特殊情况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落实好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有效提供就学保障。8月14日,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就做好陇南暴洪和地震灾区因灾受损家庭学生入学保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陇南市和各高校尽快摸清受灾和贫困家庭学生底数,按照资助政策针对性开展教育帮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